天道无亲 大福报竟是这样来的!(图)

发表:2015-02-26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有善心得福报。(网络图片)

韦丹快四十岁了。考明经(又叫贡生,国子监的学员)没有考上。有一次,他骑着一头跛驴到洛阳中桥,见渔翁捕了一只鼋(鳖的一种),有好几尺长,放在桥上。那只鼋呻吟着,只剩几口气,眼看就要死了。观看的人像一堵墙似的,都想买下煮来吃,只有韦丹觉得它很可怜。问了问价,要二千大钱。那时天气很寒冷,他身上的衣服没有可脱的,于是就用自己所骑的驴子与渔翁交换,然后把鼋放回水中,自己步行回去了。

当时,有位胡卢先生,不知从哪里来的,行为举止十分古怪。他占卜问事像神仙一样灵验,韦丹便去请问命运。韦丹一去,胡卢先生忙的倒穿着鞋子到门边来迎接他。十分高兴地对韦丹说:“我一心盼你来,已等了你好多天了,怎么这么晚才来啊!”韦丹说:“这次来就是拜见先生。”胡卢先生说:“我的朋友元长史,一说起你就赞不绝口,托我求见你,现在我们就一起去吧!”韦丹暗自考虑了很久,说:“先生,你是不是弄错了,我只是来请你占卜一下前途。”胡先生说:“你的前途我怎么能知道呢?元君是我的师父,你应该自己去仔细问他!”于是拄着拐杖与韦丹一起到了通利坊。

穿过一些安静幽雅的小巷,到了一小门前,轻轻叩门,有人应声开门,立即请他们进去。走了十多步,又有一道木板门,又走十几步,才看见大门。门庭规格十分宏大壮丽,很像公候的府第。有几个丫环,都非常美貌华丽,连忙出来迎接宾客,进去一看,里面摆设新颖华贵,异香满室。一会儿,一位老人,眉毛胡子都是白的,身高七尺,穿的裘皮衣服,系着皮带,由两个仆人扶着走出来。老人自称元浚之,先向韦丹下拜。韦丹十分惊异,连忙上前还礼下拜,并说:“我是个贫穷没地位的读书人,想不到老人家这样抬举看重我,实在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老人说:“我这老头子眼看着就要死去的生命,是你赐还给老夫的啊!先生虽然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但我这个受恩惠的人却常常想以自己的生命来报答你啊!”韦丹才猛然明白,这位老人就是那只大鼋,但始终没有明白地说出来。

老人于是安排珍馐美味款待他,玩了一整天,韦丹准备回去。老人从怀中举出一卷文字交给他,说:“知道你想问自己的命运,所以我就到天上有关衙门去,把你一生的官和遭遇抄了一份,就算是对你的一点报答吧!当官不当官都是你自己的命,只是贵在自己事先能知道罢了。”老人又对胡卢先生说:“希望你借给我五十贯钱,给韦君买个坐骑,让他早点西去,就是我的愿望了。”韦丹一再拜谢,告辞而去。第二天,胡卢先生送了五十贯钱给他,用来解决旅途中经费问题。那卷文书清清楚楚地说,明年考试能高中。又说某年做某官,共作十七任官,年月日都写得很清楚,最后将升任江西观察使,直到御史大夫。末后三年,大厅前皂荚树开花时,将有变迁,往北返家乡。以后就没有说了。

韦丹非常珍惜地保存着这卷文书。以后中进士,做官,完全如文书所说,一点不差。洪州府大厅前有一株皂荚树,是棵古树,传说这棵树如果开花,这里的主人就有忧伤事。唐宪宗元和八年,韦丹在洪州做官。一天早上,皂荚树突然开花了。韦丹立即辞官回乡,途中去世。他的儿子韦宙官至尚书仆射同平章事(即宰相),韦岫官至福建观察使。

开初,韦丹遇见元长史时,心中觉得很奇怪,后来又去他的住处寻找,就找不着了。韦丹去问胡卢先生,胡说:“他是神龙,变化无常,你怎么找得到呢?”韦丹说:“既是如此,为什么又会在中桥遭难呢?”胡卢先生说:“灾难困厄,普通人和圣贤,神龙和小虫虫谁都免不了,这又有什么奇怪呢?”

宇宙中有个理:一个人无论做了什么事都会有报应,做好事得福报,做坏事遭恶报。韦丹出于怜悯之心,用驴子换回快要死去的鼋放生了,结果得到了那么大的福报。

(事据《太上感应篇》)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