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与雾霾的恩怨 从柴静纪录片里读到的真相(组图)

发表:2015-03-01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01日讯】去年初从央视辞职的记者柴静,于2月28日推出了她自费拍摄的雾霾深度调查《穹顶之下》。柴静在采访中表示,孩子生病使空气污染成为她不能回避的问题,围绕雾霾进行了一系列调查。

在长达差不多2个小时的影片中,柴静讲述了自己对中国雾霾感到恐惧的心情。大陆某财经节目根据《雾霾调查:穹顶之下》,整理出部分内容,以供大家阅读。

雾霾污染到底有多严重?

2014年,整整一年的北京,污染天数175天。

褐煤一烧,PM2.5在1000以上

褐煤,是全世界最年轻的煤,一烧的时候将近也一半会变成黑灰全都飘在空间。


中国PM2.5的24小时浓度和其他国家比较(视频截图)

媒是可以弄干净的,英国人是95%以上都给它洗干净,那么在中国我们洗了多少?我们才洗了不到一半的煤。剩下的另外一半当中,基本上有几亿吨是没有任何用,而且又污染。

在中国城市里我们现在都有四分之一的人是在烧散煤,他们烧的量不太大只有20%,但这20%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硫跟所有的大电厂加起来一样多,就这么厉害。

最要命的是,它的毒性还非常大,在北京冬天PM2.5的毒性远远大于夏天,光致癌物的含量就是夏天的25倍,它的为什么会这么高?就是因为散烧煤炭是主要原因之一。

云南的宣威有一个叫虎头镇的地方,因为散煤变成全世界肺癌最高发的地区之一。

货车配置全面造假

外地半夜进京汽车大面积造假,或者说的更严重一点叫全面造假,这个行业内的秘密,90%基本上配置都不符合。

只这一辆车,只一项颗粒物的排放,它就是国四车的500倍,还有更可怕的事情是,柴油车的尾气排放出来的颗粒物毒性远比一般的大,致癌性要高出一个量级。


PM2.5当中有15种致癌物(视频截图)

合格证全是真的,车型也全是真的,环保部门也发了那个绿标了,也是国四的,没有一个部门去看那个车到底是什么,只有那个车是国一的。

环保部门肯定是有惰政的嫌疑,但环保部也很尴尬,“不敢张嘴,怕别人看到我们没牙”。不执法的结果就是逼别人作假。

车企也挺尴尬,造假的老板说,如果环保部能够去执法,去抓那些造假的车辆,我保证第二天就生产真的,否则的话我生产真的,别人生产假的,明天我就垮了。

油企垄断:中国最好油品比发达国家低2个等级

北京加的柴油,基本是最好的油品了,硫含量是欧盟国家的25倍。

我们国家的油品长期比发达国家低两到三个等级,只要提高一个等级的话我们排放可以减少10%。

为什么我们不赶紧把油品弄的干净一点呢?在我国,国家车用燃油质量标准是由石化石油行业主导的。石化行业的回答是这样的,因为国家标准不够高。

问环保部、环科院参与制定油品标准的人,你为什么不把标准定高一点呢?

环保部门说,分歧在哪儿,就在钱上。

英国怎么做的?

伦敦大烟雾事件发生的时候,英国的能源结构中将近90%是煤炭,1953年颗粒物的平均浓度超过欧盟标准的10倍,他们控制污染的压力比我国当前更大。

英国人在1956年通过的清洁空气计划。政府出钱,承担家庭壁炉改善70%的费用,但惩罚同样严格,违反者可以处以100英镑的罚款甚至坐牢。

烟雾事件发生后20年中,石油替代了20%以上的煤炭,天然气替代了30%以上的煤炭,煤炭在整个国家能源结构中从90%下降到30%,而重工业站GDP的比例也下

降了10%,很多煤矿和燃煤的工厂关停,这里曾经有上百万人就业。1960年到1970年,在英国治污的前十年,经济不但没有倒退,GDP反而增加了一倍,之后十年终,英国进入了油气时代,他们的经济总量翻了四倍。

英国的能源大臣:要给新兴的产业给他们公平竞争的机会,他们会带给你惊喜。 

发达国家是怎么做的?

美国加州1700多万人,吃不上1300多万辆车,快人手一辆,所有的燃料加起来足够来回月球1600趟。

所以所有的柴油车都被要求安装DPF,这种颗粒过滤器,相当于给车戴上口罩,可以过滤掉99%的颗粒物。

如果按要求安装要加装DPF,但他没有加,虽然车的尾气是达标的,但司机还是要罚1000美金。

环保部有权力抽查任何新车,一旦发现厂家违规,要从出厂当天开始,每一天罚25000美金。

……

网民如是说:

影片出来后,网民纷纷留言:

“官僚制度,每个部门都在打官腔,每个部门都在说废话,推责任,中国梦就让这些人来领导么?”

“不健全的监管制度是根本问题,官商勾结,哎……”

“很佩服这样的人,作为她,完全有能力避开这一切。她却愿意投资自己的时间做研究,去做启智的事情。”

责任编辑:姜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