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年花公款20万亿 财税改革只加不减(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3-05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五级政府每年花掉的公款高达20多万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3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政府两会召开,财税体制改革再次被聚焦。有财税专家表示,目前中共五级政府每年花掉的公款高达20多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1/3以上,而且还在迅速增长。多年被提及的财税体制改革仍未有结果,同时与民众直接相关的个人所得税却行“劫贫济富”之实。

年花公款超20万亿元 专家指中共滥权谋私

中共政府两会于3月3日召开,虽然中共官媒仍不惜笔墨的在宣传报道会况如何“盛大”,讨论如何“热烈”,但民讽两会是“代表和委员进京聚餐的日子到了”。同时多年没有结果的各种“改革”方案仍再次被提及,也被各界所关注。

中国财税专家、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撰文表示,只有重视公共利益的考虑,改革才能走上正轨。否则,其它方面的改革,特别是政府改革、政治改革和法治国家建设,将很难走上正轨。

王雍君认为,中国基本政治制度在制度建设的具体层面上充满漏洞,为腐败和寻租创设了太多的空间和机会。在中国,公共资源的庞大清单包括公款、党政机关的办公资产、公共基础设施、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外汇储备、战略储备和自然资源。没有任何国家比中共政府的各部门实质性的控制了如此庞大的公共资源,这也意味着掌权者滥用权力谋私的空间,比其它国家高的多。

王雍君表示,公款(纳税人的钱)是党政机关可以从预算中定期得到的最重要的资源。目前五级政府每年花掉的公款高达20多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1/3以上,位居世界最高国家之列,而且还在迅速增长。如果算上其它公共资源,规模还要大的多。

王雍君更加直接指出:一个政府如果没有能力提供最低标准的基本公共服务,或者(同时)没有能力清偿到期债务,都意味着不可持续。不可持续意味着当前的政府需要调整,否则,一路执行下去,总会走到资源枯竭或崩溃(衰退甚至毁灭)的边缘。至少就局部而言,中国的政府性债务十分令人担忧,而且大量债务都出现在表外(比如影子银行和担保)。

个税成工薪所得税被指“劫贫济富”

若民众觉的财税制度改革离自己很远的话,那么个人所得税就是直接和自身息息相关了。2011年9月1日,中共政府的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起征点提到3500元。有学者表示,在某种意义上讲,个税变成了工薪所得税。

有统计显示,大部份的个税收入来自占个税缴纳群体80%的中低收入者,而占个税缴纳群体20%的高收入者,占有银行存款总量80%的比例,其缴纳的个税比例却不到税收收入总量的10%。

而占富人收入更大比例的财产税却税率更低且征收难度更大,中国财产高收入者信息普遍不透明,中共权贵集团的“红二代”、“官二代”基本都是隐形富豪。同时官员公权寻租现象无法遏制,最终导致了收入低的人反而纳税多的“劫贫济富”效果。

中共官方的衡量标准是中共国家统计局统计年鉴中的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现金消费支出。这个标准存在低估,比如居住支出2013年每个月仅有145元,这145元包括各种与居住有关的支出,例如住房、水、电、燃料方面的支出。

根据这个指标核算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70个大中城市的月均消费支出。以中共财政部公布的公式计算月均消费支出,2013年(这是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均超过3500元的免征额标准,分别为4457.9元、4160.2元、3821.1元和3682.4元。

70个大中城市中有21个城市的支出标准超过3500元,其中东莞和广州分别为5264.7和5249.9,超过5000元。月平均消费支出是基本的生活线,超过3500元意味着,民众基本的生活所需被强制性征税,并且这其中还不包括商品流转过程中所包含的各种税收和杂费。

3月3日,参加中共两会的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她在空调行业多年调研发现,个税起征点起码提高到5000元,让工薪阶层减少负担。

董明珠称,“有的家庭负担压力很大,减轻税收才能促进消费,非常有好处”;“现在我们的物价这么高,应该让有钱人多交税,缩小贫富差距,让老百姓踏踏实实生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