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年花公款20萬億 財稅改革只加不減(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03-05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五級政府每年花掉的公款高達20多萬億元人民幣(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3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共政府兩會召開,財稅體制改革再次被聚焦。有財稅專家表示,目前中共五級政府每年花掉的公款高達20多萬億元人民幣,佔GDP的1/3以上,而且還在迅速增長。多年被提及的財稅體制改革仍未有結果,同時與民眾直接相關的個人所得稅卻行「劫貧濟富」之實。

年花公款超20萬億元 專家指中共濫權謀私

中共政府兩會於3月3日召開,雖然中共官媒仍不惜筆墨的在宣傳報導會況如何「盛大」,討論如何「熱烈」,但民諷兩會是「代表和委員進京聚餐的日子到了」。同時多年沒有結果的各種「改革」方案仍再次被提及,也被各界所關注。

中國財稅專家、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撰文表示,只有重視公共利益的考慮,改革才能走上正軌。否則,其它方面的改革,特別是政府改革、政治改革和法治國家建設,將很難走上正軌。

王雍君認為,中國基本政治制度在制度建設的具體層面上充滿漏洞,為腐敗和尋租創設了太多的空間和機會。在中國,公共資源的龐大清單包括公款、黨政機關的辦公資產、公共基礎設施、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外匯儲備、戰略儲備和自然資源。沒有任何國家比中共政府的各部門實質性的控制了如此龐大的公共資源,這也意味著掌權者濫用權力謀私的空間,比其它國家高的多。

王雍君表示,公款(納稅人的錢)是黨政機關可以從預算中定期得到的最重要的資源。目前五級政府每年花掉的公款高達20多萬億元人民幣,佔GDP的1/3以上,位居世界最高國家之列,而且還在迅速增長。如果算上其它公共資源,規模還要大的多。

王雍君更加直接指出:一個政府如果沒有能力提供最低標準的基本公共服務,或者(同時)沒有能力清償到期債務,都意味著不可持續。不可持續意味著當前的政府需要調整,否則,一路執行下去,總會走到資源枯竭或崩潰(衰退甚至毀滅)的邊緣。至少就局部而言,中國的政府性債務十分令人擔憂,而且大量債務都出現在表外(比如影子銀行和擔保)。

個稅成工薪所得稅被指「劫貧濟富」

若民眾覺的財稅制度改革離自己很遠的話,那麼個人所得稅就是直接和自身息息相關了。2011年9月1日,中共政府的新個人所得稅法實施,起征點提到3500元。有學者表示,在某種意義上講,個稅變成了工薪所得稅。

有統計顯示,大部分的個稅收入來自佔個稅繳納群體80%的中低收入者,而佔個稅繳納群體20%的高收入者,佔有銀行存款總量80%的比例,其繳納的個稅比例卻不到稅收收入總量的10%。

而佔富人收入更大比例的財產稅卻稅率更低且徵收難度更大,中國財產高收入者信息普遍不透明,中共權貴集團的「紅二代」、「官二代」基本都是隱形富豪。同時官員公權尋租現象無法遏制,最終導致了收入低的人反而納稅多的「劫貧濟富」效果。

中共官方的衡量標準是中共國家統計局統計年鑑中的城鎮居民家庭人均現金消費支出。這個標準存在低估,比如居住支出2013年每個月僅有145元,這145元包括各種與居住有關的支出,例如住房、水、電、燃料方面的支出。

根據這個指標核算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70個大中城市的月均消費支出。以中共財政部公布的公式計算月均消費支出,2013年(這是官方最新公布的數據)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浙江省均超過3500元的免征額標準,分別為4457.9元、4160.2元、3821.1元和3682.4元。

70個大中城市中有21個城市的支出標準超過3500元,其中東莞和廣州分別為5264.7和5249.9,超過5000元。月平均消費支出是基本的生活線,超過3500元意味著,民眾基本的生活所需被強制性徵稅,並且這其中還不包括商品流轉過程中所包含的各種稅收和雜費。

3月3日,參加中共兩會的珠海格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根據她在空調行業多年調研發現,個稅起征點起碼提高到5000元,讓工薪階層減少負擔。

董明珠稱,「有的家庭負擔壓力很大,減輕稅收才能促進消費,非常有好處」;「現在我們的物價這麼高,應該讓有錢人多交稅,縮小貧富差距,讓老百姓踏踏實實生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