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物质当奖励的危险

作者:美慧 发表:2015-03-10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为教育工作者,身边常可听见这样的话“如果考一百分,就给你一百块。”或者是“如果考前三名,就给你五百块。”但通常使用这种方式的结果,不是无法持久,就是逼着孩子去作弊。

曾看过一个例子,有个孩子喜欢玩足球,去年暑假如愿进入一所专门训练足球学校的“体育班”。

体育班的孩子因着重体能训练,在课业上常不及普通班的孩子,孩子和家长都知道这道理,也有心理准备,才会进入体育班就读。但学校老师为了让孩子学业成绩不落人后,竟然用“金钱”当奖励!告诉孩子月考只要每科成绩达60分,就可得到100元奖金。

这个孩子刚好5科都及格,所以拿到500元奖金。于是班老师求好心切,要求更高了,要他第二次期中考分数必须达80分才能获得奖金。这对上体育班的孩子来讲难度很高,孩子经不起金钱的诱惑,于是集体作弊,当场被监考老师抓到,学校通知家长,孩子也吓坏了,方知自己闯了大祸。

成绩该与奖金划上等号吗?其实用“钱”当奖金,会使孩子养成为了钱而学习的错误观念,进而急功近利,产生对金钱的盲目崇拜,扭曲孩子的学习动机。一旦奖励取消,在没钱诱惑下,孩子便会缺乏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那么,我们该如何提高孩子的内部动机呢?也许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培养孩子的兴趣,让他们真正从中收获乐趣。

2、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与探索欲望。

3、包容而非控制的环境。给孩子提供足够的支持,为他们提供建议和选择,并鼓励其负起独立选择的责任。

4、设置有适当难度的任务——太难或太简单都不利于内部动机的培养。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妈妈们会认为以后不用再给孩子奖励了。那你大概会面对孩子的抗议和楚楚可怜的眼神。请记住:当孩子们不需要物质激励也能出色完成某活动时,你没有必要画蛇添足给他奖励。当你要鼓励孩子完成某项他并不是太喜欢的活动时,还是给我们的孩子一句爱的鼓励或一点小奖励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