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长吁去“行政化” 谁是拦路虎?(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5-03-11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大陆高校官僚化严重,同时被不断强化意识形态控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共两会期间,有高校校长先后提到高校官僚化严重,应去“行政化”等问题。近年中共当局在所谓高校体制改革方面进展缓慢,同时却强化对高校意识形态控制。有学者指出,中共专制体制才是导致高校官僚化的最主要原因。

高校校长两会齐吐苦水吁去“行政化”

据《新京报》报导,两会期间,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被问到中共人大提供的资料中,龚克的大学校长职务后面加了副部级时,龚克说:“可别笑,这是丢人的事”。他同时表示,希望高校可以加快去“行政化”。

无独有偶。据美国之音9日的报导,在中共人大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刘忠范也提到高校体制改革问题,他批评中共高校频繁更换校长,使大学校长官僚化、官员化。

刘忠范还指政府外行管内行,干预学术界过多,每隔几年就搞一个“工程”或“计划”,涉及到评审、评估,产生一系列问题和矛盾。

大陆高校官僚化近年日益严重。据大陆搜狐网消息,在大陆2000多所高校中有32所高校的书记、校长是副部级,级别最高的是国防科技大学的校长,是副总理级别。

而据悉,今年以来,已有六所高校校长变动,其中多位校长进入政界。据《财新网》4日报导,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日前证实已调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此外还有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任环保部部长,中科大校长侯建国任科技部副部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转任工信部副部长。

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教授杨亚达批评说,现在的大学老师许多都想着当官,教育行政化色彩现在越来越浓。他举例说,曾有一个副处长职位,有20个博士、副教授去争。

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则指出,大陆高校人浮于事,有大批行政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务工作人员,这些人它占了很大一部分开销。本来经费就少,还要给党委、团委、工会、政治辅导员给开销,造成更大的高等学校的负担。这套东西在海外是没有的。

中共抛出去“行政化”多年无果成摆设

近几年来,大陆高校官僚化及教育腐败、教育质量等诸多问题备受诟病。一些大陆学者对于行政凌驾于学术之上,过度干扰高校学术自由极为不满。

中共当局则为此抛出所谓高校去“行政化”的改革试点工作,一些高校开始制订大学章程,但引起许多争议。

据大陆媒体2014年10月的报导,中共教育部已核准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在内的大学章程。报导称,新公布的章程突出了“去行政化管理”。

《搜狐网》刊文《大学“宪章”去得了行政化吗?》对此进行质疑。报导引述参与制订大学章程的武汉大学法学教授秦前红表示,在现行教育体制下,章程要处理学校和行政部门,其它社会机构的关系,党委机构设置等关系,有很多分歧。他认为这项改革总体不乐观,“客气的说就是摆设作用。”

报导说,事实上,与其说大学章程的通过是顺应改革的需要,不如说是高校一直以来弊病丛生越来越成为高校发展的桎梏,特别是行政化的诟病已经让大学经不起折腾了。

报导还披露,大陆高校搞去“行政化”多年来无一高校实现。

当局严管意识形态被指与去“行政化”相背

中共当局近期在所谓意识形态方面,大力打击自由主义和“西方价值观”,高校成打击的主要领域。

中共教育部去年曾发“红七条”限制高校教师在课堂内外的言论。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去年9月1日曾在中共党刊上刊登文章,在意识形态方面集体向中共“效忠”,特别提到在网络言论方面对师生进行严控。

今年1月24日,中共党媒《求是网》刊发署名宁波市委宣传部评论文章,再提去年《辽宁日报》发出的“呲必中国”论,指“呲必中国、抹黑中国正成为当下某些人的时尚追寻”,高校意识形态要“抵御敌对势力渗透”,云云。

1月29日,中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公开声称,将严禁国内学校使用宣扬“西方价值观”的教科书,尤其是含有攻击或诋毁中共领导人及抹黑社会主义内容的书籍。

而据大陆媒体报导,位于西安的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组织学生在去年圣诞夜观看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并声称要对过圣诞节的学生予以处分。据称这一举动遭到了许多学生的反感。

有网友在外媒报导中留言指出,当前中共正着紧强化对大学的控制,特别是大学生的思想控制,而不是相反。要想让中国的大学去行政化,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

学者:中共专制体制是高校去“行政化”的最大障碍

北京著名宪政学者张博树在《中国宪政改革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指出,在中共“党管干部”原则之下,教育部党组和省一级教工委控制着高校副校长以上人事任命权,这不但是体现一贯的党专制,更是为了保证党化教育在高校的推行。这从根本上摧毁了教育独立,同时为教育官僚化、学术官僚化提供了体制土壤。

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表示,从根本上解决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要从体制上去改变,应该废除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时事观察人士王琨则表示,中共控制深入到每一个社会单元细胞,对于高校这种意识形态阵地,当然就根本不会放手,这是体制使然,所以官僚化和贪腐盛行这些问题是必然的。

他表示,中共近年提的所谓高校去“行政化”,既是因为问题深重之下没办法的所谓改革,本身只是为了延续其统治的一种变换幌子的谎言,不实行民主制度,什么都解决不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