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道擦肩而过的孟通判(图)

发表:2015-03-13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孟通判,籍贯密州,是个士子,平素羡慕神仙、长生之说,官至丞郡。任期届满後回归故里。

有一天,有个道士谒见他,穿着破旧絮袍、蓝缕不堪,而且浑身疥疮、像癞狗似的一副狼藉样子,告诉孟说:“因为风闻公雅好寻道,所以特地来见公。我刚在青州看到有人刊印并布施《度人经》,我接受过一轴,不知公是否能回忆起这档事儿?”孟叫文书把御轴取过来观看,内容果真是往日所布施刊印的哪。

又说:“我能把汞烧成白金,我愿意把此技对你倾囊相授。”孟说:“我可不愿接受。”那人改口说:“你既然不想要,姑且试观一下吧。”于是自己从腰间取出数百的白镪(银子),招呼孟身边的仆从,让他去买汞来,然后就在镬鼎四周烧上炽热的炭火,接着解开这些准备好的镪、汞等二剂投入其中,过会儿,取鼎倾倒出来,真是一堆白金哪。

另一日,又来,说:“这回我来与公告别。刚好我得了极佳茗茶,愿与你共同品尝一下。”边说边从怀兜里拿出一块建茶,以一片破烂坏布包裹,边缘爬满虮虱。孟一瞅,恶心极了,面有难色,以无茶具泡茶推辞。

道者没吱声,自顾自的取来那破烂布包裹,用力把它槌碎,又自顾自的从炉火中的银壶里取水烹煮,然后分别倒满两个茶盏,向孟长揖举盏啜茶品尝。孟推辞说茶太热。时间久了,又说茶已冷,当留着,等候有闲暇时再温热后饮之。

道者一看,面色愠怒,说:“你对我的印象果真这么坏吗?”于是把那杯泡好的茗茶倒掉,也不作揖就起身走人,孟还送他到门外。回头一看,那盏泼于地面的茶水,全变成闪亮亮的黄金,那杯盏及银壶被茶水溅渍之处,表里皆金,这才知道他是个异人,急忙派人一路追索访求,可却早已失其所在。

古代寻佛向道,都是师父选徒弟的,他要选根基好而且悟性高的人,这才好教,所以总要一试再试,一考再考的。

其实,道士为了取信于孟,先把他以往所做善事的证据──刊印布施经书,给他看,可他仍是不悟;再烧汞成白金、茶水变黄金的考验下来,都因囿限于外在的不洁而障碍了他的悟性与佛性,因而与道擦肩而过!

其实,孟能在金银利诱面前不动心、在传授点金术绝技面前不随便接受,在常人来说,也算难能可贵啦。看来要找个能继承衣钵的好徒弟,可难去了!

(事据宋 郭彖《睽车志》)
 

责任编辑:秀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