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道擦肩而過的孟通判(圖)

發表:2015-03-13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孟通判,籍貫密州,是個士子,平素羨慕神仙、長生之說,官至丞郡。任期屆滿後回歸故里。

有一天,有個道士謁見他,穿著破舊絮袍、藍縷不堪,而且渾身疥瘡、像癩狗似的一副狼藉樣子,告訴孟說:「因為風聞公雅好尋道,所以特地來見公。我剛在青州看到有人刊印並佈施《度人經》,我接受過一軸,不知公是否能回憶起這檔事兒?」孟叫文書把御軸取過來觀看,內容果真是往日所佈施刊印的哪。

又說:「我能把汞燒成白金,我願意把此技對你傾囊相授。」孟說:「我可不願接受。」那人改口說:「你既然不想要,姑且試觀一下吧。」於是自己從腰間取出數百的白鏹(銀子),招呼孟身邊的僕從,讓他去買汞來,然後就在鑊鼎四周燒上熾熱的炭火,接著解開這些準備好的鏹、汞等二劑投入其中,過會兒,取鼎傾倒出來,真是一堆白金哪。

另一日,又來,說:「這回我來與公告別。剛好我得了極佳茗茶,願與你共同品嚐一下。」邊說邊從懷兜裡拿出一塊建茶,以一片破爛壞布包裹,邊緣爬滿蟣虱。孟一瞅,噁心極了,面有難色,以無茶具泡茶推辭。

道者沒吱聲,自顧自的取來那破爛布包裹,用力把它槌碎,又自顧自的從爐火中的銀壺裡取水烹煮,然後分別倒滿兩個茶盞,向孟長揖舉盞啜茶品嚐。孟推辭說茶太熱。時間久了,又說茶已冷,當留著,等候有閑暇時再溫熱後飲之。

道者一看,面色慍怒,說:「你對我的印象果真這麼壞嗎?」於是把那杯泡好的茗茶倒掉,也不作揖就起身走人,孟還送他到門外。回頭一看,那盞潑於地面的茶水,全變成閃亮亮的黃金,那杯盞及銀壺被茶水濺漬之處,表裡皆金,這才知道他是個異人,急忙派人一路追索訪求,可卻早已失其所在。

古代尋佛向道,都是師父選徒弟的,他要選根基好而且悟性高的人,這才好教,所以總要一試再試,一考再考的。

其實,道士為了取信於孟,先把他以往所做善事的證據──刊印佈施經書,給他看,可他仍是不悟;再燒汞成白金、茶水變黃金的考驗下來,都因囿限於外在的不潔而障礙了他的悟性與佛性,因而與道擦肩而過!

其實,孟能在金銀利誘面前不動心、在傳授點金術絕技面前不隨便接受,在常人來說,也算難能可貴啦。看來要找個能繼承衣缽的好徒弟,可難去了!

(事據宋 郭彖《睽車志》)
 

責任編輯:秀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