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入中共主导的银行 美国强烈反对(图)

作者:茉莉 发表:2015-03-23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美国持严厉批评态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茉莉综合报导)英国因申请加入由中共政府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成为第一个大型西方经济体作为创始股东参与,而导致了一场经济和政治风暴。据英国媒体3月13号报道,这一中共主导的银行,将与世界银行竞争,或直接威胁美国的世界全球金融超级大国的地位,因此美国持严厉的批评态度。

美国政府对英国不与其协商就加入新银行表示恼怒,并相信新银行是北京为了增加其全球金融的影响力而作的政治举措。它也可看成是中共为了与其亚洲邻国们及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扩展贸易纽带的方式。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也质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管理及环境和社会保障措施上,是否具有足够的高水准。他说:“重要的是要注意,成为AIIB准成员的国家将对协议条款及其实施采用的标准负责。这是英国的主权决定。我们希望并期望英国将利用其发言权推动高标准的采纳。”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称,加入这个银行符合本国的经济利益,并将促进英国与这一区域中的国家间的商业和投资纽带。他说:“在创始阶段加入AIIB,将为英国和亚洲一起投资和增长创造无以伦比的机会。”英国将在本月与其他创始成员会面,将在银行的管理和问责制安排的原则上达成协议。

但一些分析师担忧,英国的这一宣告可能违背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

中共政府从2013年就提议组建这一银行,为道路和其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服务。它保证将投入初期资本500亿美元的大部分资金。银行专家们估计,这将让中国拥有新银行的67%的股权。

新银行虽然打算投入资本500亿美元,但也仅仅是世界银行所持资本的1/5,也比亚洲发展银行的资本少。

包括印度、新西兰和泰国在内的27个国家表示愿意加入该银行。到目前为止,美国及其盟友日本、南韩和澳大利亚没有加入。

英国为何加入中共主导的发展银行?

英国《经济学人》表示,英国采纳与其最亲密的盟友美国相左的外交政策态度是极其少见的。英国支持具有争议的全球金融管理事务,并且还是对手的中共政府,这也是毫无先例的。虽然中共满心欢喜,但是大部分观察家都感到困惑。

美国对AIIB持强烈的否定态度,一些美国的盟国也对新银行敬而远之。但是,令人吃惊的是英国的登记入册。无论如何,美国的阻力通常会成为英国政府反对加入的最终定论。然而,这一思维模式忽视了“懦弱绝望的”英国在过去几个月以来一直在讨好中共。

《经济学人》的文章说,2013年12月卡梅伦访问中国之旅,是卡梅伦因之前接见达赖喇嘛而向中共“赎罪”之旅。他由最庞大的贸易代表团陪伴去中国访问,自那以后,英国似乎比任何其他人都抢先占有了中国市场的商业潜能。甚至它的国际义务---保证香港五十年的内部自治的中英联合申明---似乎变得不太重要了。当香港在去年被抗议者撼动时,根本问题是自治危在旦夕。但是,中共甚至不允许英国议会的代表团访问香港。英国的回应也没有大作文章,而是在本月早些时候派威廉王子去中国为英国的出口商们敲边鼓。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了一位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担忧总是与中共妥协的趋势,这不是与之打交道的最佳方式。”

英国BBC评论说,对英国来说,与美国和中国结盟是非常棘手的事情。美国肯定对英国不满,虽然中国欢迎英国的申请。如果以最小的政治代价带来经济优势,棘手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让我们拭目以待,这个(决定)是否会为英国带来回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