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立亚投行的目的昭然若揭

发表:2015-03-25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云综合报导)亚洲开发银行(ADB,以下简称“亚开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世界银行(WB)皆于二次世界大战后设立,具有其历史意义。亚开行强调扶贫为其首要战略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监察货币汇率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而世界银行则为帮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破坏的国家的重建。而新近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强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但基础设施建设充其量只能算是手段,其壮大中国在国际金融界领导地位的目的昭然若揭。

据官方报道,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突破4万亿美元,但一直以来中国将外汇储备的主要部分投资在了美国国债上,中方难以有效利用高额外汇储备。为降低其外汇多元利用风险,中国尝试在外交战略中发挥资本在国际金融中的力量,为所谓“人民币国际化”铺路。中国打着弥补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存在的巨大缺口,以减少亚洲区内资金外流的旗号,声称主要是从亚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现状考虑的,不得不令人联想为中国外交布局的重要政策。

亚投行管理缺乏透明度

对于是否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日本方面的态度仍不明朗。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出席内阁会议后表示,日前说“不排除磋商”,日方立场极为慎重,指出因该银行的管理缺乏透明度,若贷款审查机制问题未能解决,日本难以加入亚投行。

在日本看来,设立与亚开行职能高度重合的亚投行,中国存在政治上的考虑。设立亚投行,与其说是一个新的国际金融机构,不如说是中国的一个外交政策。由于历史问题,日本已经被亚洲国家孤立。因始终担心其主导的亚开行被亚投行架空,且亚开行与美国又有盟友关系,使得日本进退不定。在亚洲其他国家一面倒投向亚投行的情势下,日本对亚投行的态度仍不明朗。

亚投行将在三月底决定创始成员国的资格,欧洲各国因担忧被排除在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从而可能失去很多在该地区参与基础设施开发的机会,以及担心在地缘政治等方面也会受到影响,英德法意等欧洲经济大国,已经全数加入;而亚洲的韩国、澳洲本周亦有可能宣布加入。截至3月24日,亚欧已有35国宣布加入。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