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人及楚人(图)

作者:一斗 发表:2015-04-02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楚庄王像(网络图片)

春秋时代,有一次,楚庄王的军队包围了宋城,楚军只有七天的粮食了。庄王派司马子反去探看宋人的情况,司马子反蹬上土岗向宋城张望。恰好元华从宋城出来,也上了土岗,两人相遇了。

司马子反问:“你的国家怎么样了?”元华说:“已经疲惫不堪了。”司马子反问:“怎么疲惫不堪了?”元华答:“各家交换孩子来吃,把骨头拆来当柴烧。”司马子反说: “真是疲惫不堪了。但是,我听说:交战双方都要养好马,骑肥马出来见人。你为什么说实话呢?”元华回答说:“我听说:君子见人有了危难就会收敛,小人见人有了危难就高兴。我看你是个君子,所以告诉你实情。”司马子反说:“说得好。我们军中也只有七天的粮草了,七天后还打不赢仗,就要回兵了。”

司马子反回来见楚庄王。庄王问:“怎么样?”司马子反回答说:“宋人已经疲惫不堪了。”庄王又问:“怎么疲惫不堪了?”回答:“各家交换孩子来吃,把骨头拆来当柴烧。”庄王说:“真是疲惫不堪了,这样的话,等我取了宋城,再回兵。”司马子反说:“现在不那么容易了!我已经告诉他了:我们只有七天的粮食了。”庄王生气的说:“我派你去了解情况,你怎么把我们的底细都告诉他了?”司马子反说:“一个小小的宋国,都有不说假话的臣子,难道我们楚国就没有吗?所以我告诉他了。”庄王说:“你做的也对。不过,我还是想先取了宋城再回兵。”司马子反说:“那样的话,请大王留在这儿吧,我请求回去了。”庄王说:“你离开我而去,我和谁留在这儿呀?我和你一起回去吧。”于是带着楚兵离开了。

2500年后,日军攻陷南京城,屠杀近30万平民;中共军队为了迫使长春的守军投降,将逃荒出来的百姓赶回去,饿死了十几万人――战争中已经毫无道义可言,完全是好勇斗狠,生命变得越来越不值钱。我有时想:楚庄王、司马子反和元华这些人很幸运,没有活在现在,否则不仅会被耻笑,肯定还会被扣上“卖国、反革命”的大罪名。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