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亚投行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图)

作者:李兆富 发表:2015-04-03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4月03日讯】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解释一个很多人都错误地凭直觉理解的现象,就是当中国成为了美国政府债券最大海外持有人,很多人都觉得美国政府是无能到极点,而中国人则富强起来,快要有能力牵制美国霸权。

对不起,这是一宗美丽的误会。首先要明白,中国政府买入美国政府的债券,是由于累积了大量贸易盈馀。本来,这些贸易盈馀,应该是属于价值链中的每一个有份参与生产的个人和企业。这些个人和企业手上拿著赚到的外汇,本来可以用在储蓄、消费和投资;当然随著收入增加,也会出现越来越多海外的消费和投资。

中国至今仍然有外汇管制,赚了钱的人,除了将钱留在共和国境内,眼白白看著通胀蚕食购买力,就只有将钱转成非货币的资产,例如地产和股票。但假如没有外管的限制,可以肯定大陆有不少人立即会将钱转到世界各地投资,让累积的外汇盈馀自然地回流,人民银行也不用将钱用来买美国政府债券。

事实上,外管的限制,令到境外的人民币供应长期不足;极少数有权力将钱从共和国带出境外的人,会赫然发现自己手上的钞票购买力一直高企。相反,被迫要将人和财产都留在中国境内的人,就发觉钞票贬值得极快。这是极具中国特色的货币相对论,但也反映出,这是一个富国穷民的社会。人民的财产不能自由配置,就只有由统治者摆布;统治者要控制这关键一环,目的就是要透过控制人民的资产来控制人民。

以集权模式去配置一个国家的资产,最大问题就是少数人会凭藉公权力,从过程中谋取私利。十三亿人的财富,是非常大的诱惑,我想没有人能够抗拒。此外,由少数人利益去决定大多数人的财富如何配置,结果一定是影响到资产投放的效益;换言之,也就是浪费。纵观中国大陆今天的状况,在经济上浪费的现象比比皆是,我所指的除了是送礼和铺张的消费,还有错误的投放等等的问题。

当然,更加讽刺的是,自称保护国民利益的国家政府,竟然将人民的劳动成果利益输送到另一个挥霍无度的政府手上,道理又怎样说得过去?

与其将钱送到别国政府手上,不如想办法找别的用途吧?当然,要是可以营造出一个反美的形象,就更加妙不可言。很可惜,亚投行用的货币,不是人民币也不是欧元,而是美元;我很难想得到,这个组织究竟是怎样去削弱美元在国际货币市场的领导地位。再者,参与亚投行的成员国,像越南和菲律宾,都不会跟中国十分友好,很难想像这个联盟有怎么反美的凝聚力。

趁热闹加入亚投行,没有甚么成本;当然,也说不上有甚么明显的利益。亚投行也有可能成为协助各国基建企业,拓展发展中国家海外市场的踏板。其实,对困在中国大陆的人民,最需要的不是甚么亚投行,而是可以让自己决定将自己财富怎样配置的自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