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亞投行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圖)

作者:李兆富 發表:2015-04-03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4月03日訊】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解釋一個很多人都錯誤地憑直覺理解的現象,就是當中國成為了美國政府債券最大海外持有人,很多人都覺得美國政府是無能到極點,而中國人則富強起來,快要有能力牽制美國霸權。

對不起,這是一宗美麗的誤會。首先要明白,中國政府買入美國政府的債券,是由於累積了大量貿易盈餘。本來,這些貿易盈餘,應該是屬於價值鏈中的每一個有份參與生產的個人和企業。這些個人和企業手上拿著賺到的外匯,本來可以用在儲蓄、消費和投資;當然隨著收入增加,也會出現越來越多海外的消費和投資。

中國至今仍然有外匯管制,賺了錢的人,除了將錢留在共和國境內,眼白白看著通脹蠶食購買力,就只有將錢轉成非貨幣的資產,例如地產和股票。但假如沒有外管的限制,可以肯定大陸有不少人立即會將錢轉到世界各地投資,讓累積的外匯盈餘自然地回流,人民銀行也不用將錢用來買美國政府債券。

事實上,外管的限制,令到境外的人民幣供應長期不足;極少數有權力將錢從共和國帶出境外的人,會赫然發現自己手上的鈔票購買力一直高企。相反,被迫要將人和財產都留在中國境內的人,就發覺鈔票貶值得極快。這是極具中國特色的貨幣相對論,但也反映出,這是一個富國窮民的社會。人民的財產不能自由配置,就只有由統治者擺佈;統治者要控制這關鍵一環,目的就是要透過控制人民的資產來控制人民。

以集權模式去配置一個國家的資產,最大問題就是少數人會憑藉公權力,從過程中謀取私利。十三億人的財富,是非常大的誘惑,我想沒有人能夠抗拒。此外,由少數人利益去決定大多數人的財富如何配置,結果一定是影響到資產投放的效益;換言之,也就是浪費。縱觀中國大陸今天的狀況,在經濟上浪費的現象比比皆是,我所指的除了是送禮和鋪張的消費,還有錯誤的投放等等的問題。

當然,更加諷刺的是,自稱保護國民利益的國家政府,竟然將人民的勞動成果利益輸送到另一個揮霍無度的政府手上,道理又怎樣說得過去?

與其將錢送到別國政府手上,不如想辦法找別的用途吧?當然,要是可以營造出一個反美的形象,就更加妙不可言。很可惜,亞投行用的貨幣,不是人民幣也不是歐元,而是美元;我很難想得到,這個組織究竟是怎樣去削弱美元在國際貨幣市場的領導地位。再者,參與亞投行的成員國,像越南和菲律賓,都不會跟中國十分友好,很難想像這個聯盟有怎麼反美的凝聚力。

趁熱鬧加入亞投行,沒有甚麼成本;當然,也說不上有甚麼明顯的利益。亞投行也有可能成為協助各國基建企業,拓展發展中國家海外市場的踏板。其實,對困在中國大陸的人民,最需要的不是甚麼亞投行,而是可以讓自己決定將自己財富怎樣配置的自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