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带一路”计划恐弊大于利(图)

发表:2015-04-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4月14日讯】中国“一带一路”即“丝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路”两计划的简称,目标是构建从中国至中亚、南亚、中东及欧洲的铁路、公路与海上运输网,以刺激区域经济平衡。但CNBC4月12日报道指出,美银美林发布报告称,“一带一路”不太可能解决中国长期经济成长的问题,因为它并未处理国内消费的议题。

国内消费议题未決
 
美银美林表示,“一带一路”试图输出中国资金并引入国外需求,意味仍延续旧有中国经济成长模式,而当初正是这种模式让中国经济落入了今日的处境。因此他们怀疑,还有多少中国地方政府会在“一带一路”的号召下开启新一轮基础建设支出。“这虽有助提振短期投资,但却会使延宕已久的中国经济消费平衡(见文后小辞典)目标更显不易。”
 
参与国财务风险
 
此外,美银美林还点出,部分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经常帐赤字庞大,且经济基本面也不良,因此是高风险的债务国。换句话说,北京是冒着承担更大的违约风险,来提供这些国家资金及融资计划。
 
美银美林解释,若中国以目前汇率将人民币与某国货币换汇,让该国以这批人民币金购买中国的铁路设备,但中国却不立即以该国货币购买该国产品,一旦该国货币贬值,中国便面临部分违约的风险。
 
CSIS也同意上述看法。他们上周发布报告指出,若借款国未能偿付贷款,或是企业无能力回收投资,则中国经济恐面临更大压力。
 
报告指出,中国过去的国外基础建设投资行动往往遭遇许多困难,尤其是透过双边协议的行动,暗示“一带一路”最终恐沦为“只比一连串浪费巨资的建设好一点”。此外,中国建设公司过去在国外营运纪录不佳,包括屡传不当对待当地劳工,若大幅扩张在国外行动,还可能会影响到北京的政治形象及区域稳定。
 
【小辞典】消费不平衡:中国家庭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迅速下降到不足35%,如此低的消费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前所未见的。与之相对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在中国快速增长。这种“消费-投资比例不平衡”则被定义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致命缺陷。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