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随笔:微信群论之一带一路的丝愁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17-05-19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19日讯】这里讲的不是高大上的狭隘政治,而是普通百姓的日常情感。某群里一位失恋青年倾诉:三年感情被对方结束至今,三个月来难以自拔,有时宁愿放弃自己的一切包括尊严企图挽回对方,有时又由怨及恨迫不及待地要报复旧好,令其身败名裂。在情仇与情愁的时空壁垒间,两种个极端的情绪已被挤压得难解难分。群里许多知心姐姐和好心哥们,试图劝解他跳出感情的泥沼,但难以奏效,甚至激起他更大的抵触。看到大家仍不放弃地在想办法,於是也献上一策。

诊断

青年这样的感情波折,比较普遍,很多人都经历过,但是很少达到这种程度,失恋后极度盲目,被一根情丝反复纠缠搅绕,最后作茧自缚,看不到那根情丝所交织成的魔障之外的一切。所以,必须帮他打开这重障幕,看到外面多彩的世界。

怎么做呢?想起《笑傲江湖》里令狐冲和武当冲虚道长比剑时的破茧术:看似毫无破绽的防守招数,其最强处,恰恰是藏着破绽的最弱处。此时青年一门心思里除了那一根情丝,别无他物。所以我们就针对那根情丝着手——缫丝疗法:

第一疗程——浸入热水:目的是在加温的同时,使茧上之丝从紧密态变为松散态,以显露破绽。具体方法是肯定甚至鼓励这个青年的感情中,所有人性闪光的部分,那部分就是人之善念,生命之水。正所谓上善若水,而我们的鼓励就是在给此上善之水加温。

第二疗程——抽丝:作茧自缚的反向操作。具体做法:引导他畅谈自己对感情、爱情的理解,而且尽量往大的方向拉伸,比如哲学、美学、艺术、信仰、科学、佛罗伊德等。这样就帮助他把这根他最舍不得的情丝,主动拉向更广阔的天地。而在抽丝的过程中,正是哲学、美学、艺术、信仰、科学和佛罗伊德,给这皓如白发般的情丝,染上了七彩的光芒,映照着障幕外面,世界的精彩。

第三疗程——编织:抽出来的七彩愁丝,不是任其散落,而是和外面的世界交织经纬,完成一帕美丽人生的丝绸。那一帕丝绸上,或许有山、有水,有鸟、有花,或许还有一位竟然令他从新怦然心动的、美丽的姑娘......

那时节,青年蓦然回首,但见:

一带情丝一路绸

丝绸之路少年游

春蚕作茧光无度

夏雨如帘风自流

-
李唐风的博客 - http://www.mitbbs.ca/pc/pcdoc.php?userid=TangfengLee

以唐诗风骨持炼现代文字
承中华文化璀璨之传统
鉴当代时事风云之春秋
品人情风土百味之霜露
虽末学而立雄志
以微躯诚结群豪
透视人间
宏观天意
微视尘沙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