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教育子女的第八堂课——君臣相依(组图)

比卦第八

作者:易龙 发表:2015-04-15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1]:吉。原[2]筮[3],元永贞,无咎。不宁方来,后夫凶。

彖曰:比,吉也。比,辅也,下顺从也。原筮,元永贞,无咎,以刚中也。不宁方来,上下应也。后夫凶,其道穷也。

象曰:地上有水,比。先王以建万国,亲诸侯。

文王说】:占得此卦,吉利。根据占筮的结果,善良永久而正固,没有过错。(帝乙王联合各诸侯国),使得不安份的诸侯国前来归顺,迟来归顺者凶险。

彖曰【武王说】:比卦吉利。比,有相亲相辅的意思,在下位者顺从于在上位者。根据占筮的结果,善良永久而正固,没有过错,因为九五爻在上卦的至尊的中位,有刚健的中正之德,具备首领的风范,其他阴爻(喻诸侯)都来归附。(帝乙王联合各诸侯国),使得不安份的诸侯国前来归顺,使得上下君臣相应。迟来归顺者凶险,因为(不归顺者说明)相亲相辅之道已经穷尽了。

象曰【周公说】:从卦象上看,地上有水(江河湖海,地承载水,水滋润地,地与水相亲相辅,相互依存,亲密无间。江河湖泊喻为臣子,大地喻为君王,此卦象象征君王与臣子相亲相辅,治理天下,)这就是比卦的卦象。先王从卦象中得到启示,而建立万国(诸侯国),亲近诸侯(方能使天下安宁)。

初六:有孚比之,无咎。有孚盈缶[4],终来有他,吉。

象曰:比之初六,有他吉也。

初六爻【文王说】:君王与有诚信的人相亲相辅,相互依存就没有灾害。如果君王的诚信能像陶器里斟满了美酒,众人就会前来投附(赴宴),必然会得到吉祥。

象曰【周公说】:比卦的初六爻,表明君王有他人来投附,是吉祥的。

六二:比之自内,贞吉。

象曰:比之自内,不自失也。

六二爻【文王说】:君王与朝廷内部的(忠臣、贤臣)相亲相辅,相互依存就会恒久的吉祥。

象曰【周公说】:君王与朝廷内部(忠臣、贤臣)相亲相辅,相互依存就不会迷失为君之道。

六三:比之匪人。

象曰:比之匪人,不亦伤乎!

六三爻【文王说】:君王与奸臣(或无德小人)相亲相辅,(就会有亡国之危)。

象曰【周公说】:君王与奸臣(或无德小人)相亲相辅,就会使声名受到伤害!(有亡国之危)。

六四:外比之,贞吉。

象曰:外比于贤,以从上也。

六四爻【文王说】:君王与朝廷以外的贤人相亲相辅,相互依存就会有恒久的吉祥。

象曰【周公说】:君王与朝廷以外的贤人相亲相辅,相互依存使他们顺从君王以利苍生。

九五:显比,王用三驱,失前禽[5]。邑人不诫,吉。

象曰:显比之吉,位正中也。舍逆取顺,失前禽也。邑人不诫,上[6]使[7]中也。

九五爻【文王说】:身处尊位的君王与万物相亲相辅,相互依存(非常吉利)。商汤王带领将士驱逐禽兽,网开三面,而使禽兽逃生。这一举动,使国人深受感动而不戒惧,(说明商汤王有好生之德,不想赶尽杀绝,只是为了剪除禽兽给百姓带来的伤害或仅为生存而取食,不随意杀戮),非常吉利。

象曰【周公说】:君王与万物相亲相辅的吉利在于君王处于中位而有中正之德。舍弃叛逆者,迎取归顺者,就如同君王网开三面而故意放走猎物(说明商汤王有好生之德,不想赶尽杀绝,只是为了剪除禽兽给百姓带来的伤害或仅为生存而取食,不随意杀戮)。国人因此而不戒惧,是因为君王的命令符合中正之道。

上六:比之无首,凶。

象曰:比之无首,无所终也。

上六爻【文王说】:臣子辅佐暴虐的君王,就会有无首(被杀头)之祸,故凶险。

象曰【周公说】:臣子辅佐暴虐的君王,就会有无首(被杀头)之祸,(就如同大臣梅伯被杀害),没有好的结局。

【文王寓意】:

文王为武王讲述君臣相亲相辅之道。君与臣就像大地与江河湖海的关系,大地与江河湖海相亲相辅,相互依存,亲密无间,共同滋养、哺育天下。君王恪守诚信,就会有贤人来归附;君王与忠臣、贤臣相亲相辅,就不会迷失君王之道;君王不可与小人相亲相辅,否则就会使声名受到伤害,有亡国之危;君王与朝廷以外的贤人相亲相辅,就会有恒久的吉祥;君王与万物相亲相辅,有好生之德,就会使国人不戒惧,纷纷感其恩德前来归附;臣子辅佐暴虐的君王,就会有无首之祸。英明的君王内有忠臣,外有贤臣辅佐,方能统御万国。

而商纣王却偏偏与奸臣、小人、妖妇,与外国的罪人相亲相辅,远离贤臣、忠臣,并使良将受辱,忠臣被杀,敢于进言者被残害,不顾百姓疾苦,每日歌舞升平,骄奢淫逸,完全违背了君王与万物、万民、群臣相亲相辅之道,必将使商朝迅速走向灭亡。

[1]比:甲骨文字形,象两人步调一致,比肩而行。本义:并列,并排。此处喻为君臣相亲相辅,相互依存,亲密无间。[2]原:根据。

[3]筮(读“室”):占筮,占卜,用蓍草及龟甲占卜吉凶。

[4]缶:古代一种大肚子小口儿的盛酒瓦器,陶器。

[5]禽:鸟、兽的总称。[6]上:指君王。

[7]使:命令。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