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哪个部门才会如鱼得水?(图)

发表:2015-04-16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日忙碌的上班族,脸上少了光采,精神有些不济,同事相见,也只是淡淡地点个头,擦肩而过。上班没劲,这种情绪像感冒一样,容易传染给同事。

人际关系(people skills)的能力是企业最重视的普遍性工作能力之一。不过,人际关系能力包含了许多的面向,不同的部门,也会有不同的需求。

哈佛商学院教授提姆斯‧巴特勒(Timothy Butler)近期便针对人际关系的能力,为超过7千名的专业人员进行心理测验,了解在各部门表现优异的员工,具备哪些特定的人际关系的能力。

经过分析后,巴特勒认为,人际关系的能力主要可分成4个面向,包括:影响力(influence)、人际协调(interpersonal facilitation)、关系创意(relational creativity)、以及团队领导(team leadership)。

1.影响力

喜欢说服别人,无论是面对客户或是同事,无论谈论的是产品、服务、或是新的概念,他们总是有办法让对方改变心意,接受他们的观点。这类型的工作者非常适合业务与行销部门,这两个部门都需要大量与人接触,说服对方接受自己的产品、服务、或是提案。

另外,他们也非常适合从事某些金融服务的工作,像是购并、企业金融、创投、企业发展等,这些金融服务工作不同于会计、财务分析、资产管理等工作,他们时常需要与人接触,同时得在不同的相关利害人士之间反复协调与沟通。

2.人际协调能力

他们在团队中扮演着居中协调的角色,主动提供帮忙或是解决问题,是团队稳定力量的重要来源。不仅做好自己的工作,也会时时关照同事的工作情况,喜欢帮助别人。

这些人就非常适合人力资源部门。人力资源的工作本身就是属于幕后支援的角色,给予必要的指导与协助,确保每一位员工都能专注于工作上,有不错的表现。

3.关系创意

擅长运用影像或是文字激发特定一群人的情感,并与这些人建立紧密的关系。行销或是公关部门就非常需要这项技能,任何的行销或是公关活动,都是为了诉诸大众的情感,产生心理上的认同。

4.团队领导

这类型的人喜欢四处走动,与人互动。

如果要他成天坐在电脑桌前,只会减损他的工作动力。他们通常喜欢快速而紧凑的工作步调。

不同于具备影响力的工作者,这类型的人比较喜欢人际之间的互动以及管理的过程。但是具备影响力的人则是对于互动的结果比较有兴趣,也就是说服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行销部门的主管就需要有这项能力,因为行销强调的是团队合作。至于像是科技或是资讯部门的主管,专业能力的重要性高于团队领导力。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