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哪個部門才會如魚得水?(圖)

發表:2015-04-16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日忙碌的上班族,臉上少了光採,精神有些不濟,同事相見,也只是淡淡地點個頭,擦肩而過。上班沒勁,這種情緒像感冒一樣,容易傳染給同事。

人際關係(people skills)的能力是企業最重視的普遍性工作能力之一。不過,人際關係能力包含了許多的面向,不同的部門,也會有不同的需求。

哈佛商學院教授提姆斯‧巴特勒(Timothy Butler)近期便針對人際關係的能力,為超過7千名的專業人員進行心理測驗,瞭解在各部門表現優異的員工,具備哪些特定的人際關係的能力。

經過分析後,巴特勒認為,人際關係的能力主要可分成4個面向,包括:影響力(influence)、人際協調(interpersonal facilitation)、關係創意(relational creativity)、以及團隊領導(team leadership)。

1.影響力

喜歡說服別人,無論是面對客戶或是同事,無論談論的是產品、服務、或是新的概念,他們總是有辦法讓對方改變心意,接受他們的觀點。這類型的工作者非常適合業務與行銷部門,這兩個部門都需要大量與人接觸,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產品、服務、或是提案。

另外,他們也非常適合從事某些金融服務的工作,像是購併、企業金融、創投、企業發展等,這些金融服務工作不同於會計、財務分析、資產管理等工作,他們時常需要與人接觸,同時得在不同的相關利害人士之間反覆協調與溝通。

2.人際協調能力

他們在團隊中扮演著居中協調的角色,主動提供幫忙或是解決問題,是團隊穩定力量的重要來源。不僅做好自己的工作,也會時時關照同事的工作情況,喜歡幫助別人。

這些人就非常適合人力資源部門。人力資源的工作本身就是屬於幕後支援的角色,給予必要的指導與協助,確保每一位員工都能專注於工作上,有不錯的表現。

3.關係創意

擅長運用影像或是文字激發特定一群人的情感,並與這些人建立緊密的關係。行銷或是公關部門就非常需要這項技能,任何的行銷或是公關活動,都是為了訴諸大眾的情感,產生心理上的認同。

4.團隊領導

這類型的人喜歡四處走動,與人互動。

如果要他成天坐在電腦桌前,只會減損他的工作動力。他們通常喜歡快速而緊湊的工作步調。

不同於具備影響力的工作者,這類型的人比較喜歡人際之間的互動以及管理的過程。但是具備影響力的人則是對於互動的結果比較有興趣,也就是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的觀點。行銷部門的主管就需要有這項能力,因為行銷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至於像是科技或是資訊部門的主管,專業能力的重要性高於團隊領導力。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