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面对未知挑战、未知变局的世界(图)

发表:2015-04-2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未来这个世界,会面临到很多问题,而且都是我们过去人类历史上从未面临过的问题。气候的变迁愈来愈严重,造成的灾害跟社会的损失也愈来愈大。人口少子化的问题,社会将快速的老人化。这对社会将造成多大的冲击?我们的社会以前也没有过,大家也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

培养具备面对未知挑战的自信与能力

一个充满未知挑战、未知变局的世界。请问,一个只有成绩好的孩子,有办法面对吗?没有办法。因为通常成绩好的孩子,都是在念人家整理好给他的知识。他们只会解决已经看过的问题,但是我们未来年轻人要面对的,却是这些人类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问题。要能面对这些充满未知变局的未来,靠的是他们有没有那个自信跟能力去面对。这是他们能否生存下来的一个关键。我们必须要能培养出,具备面对未知挑战的自信与能力的年轻世代,他们才有办法在这个社会生存。

“会思考、会表达、会自主学习、会面对未知变局”

在未来二十年,真正能生存下来的年轻人,必须要有四大能力:“会思考、会表达、会自主学习、会面对未知变局”。

因为他们未来面对的都是没碰过的问题,为了要解决这些问题,他要靠自己去想、靠自己去学,而且还要有面对未知的自信与韧性。另外,因为很多问题都不是只靠一个人可以解决的,如何把自己的思考精确的讲给人家知道,也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但扪心自问,在目前众人的教育价值观下,我们真的有教出这样的孩子吗?

现在的世界,已跟二十年前的世界很不同。对孩子乐观对待,也就是因为未来是不确定且充满变化的,所以不必太在意孩子现在读什么科系,现在的学业成绩好或不好,反而我会希望孩子能拥探索世界的热情以及在活动中培养耐心与挫折容忍度。

让孩子找到生命的热情

最简单的方法是引导孩子在真实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兴趣或喜欢做的事情,最好是能参与某个团体,与一群好朋友一起,那会有更多附带的好处。

如果孩子从小有特殊的能力与兴趣,家长就要从旁引导,并且加深加广地进入那个领域。如果孩子在求学阶段,没有特定的偏好或杰出的表现,这时候父母要找机会就尽量让孩子接触更多不同的活动与多元学习,然后有耐心地从旁观察。

让孩子挑战不熟悉的领域

这几年世界各国很流行体验学习或探索教育,也就是透过活动设计让孩子挑战不熟悉的领域,借此发展潜能,突破极限,同时也能建立自己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可以找回孩子生活的热情。

一定要想办法多让孩子在户外活动,与其他朋友组成团队同心协力克服难关,否则当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会与真实世界愈来愈脱节,也会与社会愈来愈疏离。真实人生是变幻莫测的,这个世界变化愈来愈快,我们几乎不可能知道现在所学的知识或技能,那一些是将来能够派得上用场的,那一些是很快被淘汰的,每个人只有不断地学习,才有可能适应未来的世界,所以有健康的身体以及因为参与真实世界所涌现的求知热情,是我们所拥有最重要与最基本的能力啊!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