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赞小孩有三点:真诚、即时、具体(图)

发表:2015-05-0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统的东方父母,很少愿意当面称赞小孩,即使在心里知道自己的孩子很不错,也只有在跟别的父母比较谁的孩子比较乖、比较聪明的时候,才有可能说说自己孩子的好。

如果追问一下他们不愿意当面称赞孩子的原因,不外乎:“得挫挫孩子的锐气”、“不能让她们太骄傲”,或是,“怕孩子自以为是,就不求上进、不努力了!”站在孩子的立场想,孩子通常对自己所在乎的人的话,最为敏感。爸爸妈妈的话语,尤其重要。

如果自己的爸爸妈妈,成天只指出自己的缺点及不够好的地方,而从不称赞,小孩子的心灵,会有多大的挫折感啊!最常见的是对自己的信心不足。她们会觉得:“无论我怎么努力,爸爸妈妈都不满意。”

举个例子:

小雪,国小三年级,乖巧懂事,不但会帮忙作家事,学校的功课,也从来不用爸妈操心,她是人人眼中的好小孩:左邻右舍知道她的人,都称赞她;学校老师更是对她赞不绝口。小雪的妈妈,打从心里知道自己有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却从来不愿意当面称赞小雪,妈妈觉得小雪已经受到太多人的赞美,不缺妈妈的称赞,所以小雪的妈妈自诩为把关的角色,每次只会直接指出小雪的缺点,因为她想要帮小雪“更好”。

可是小雪却一直以为自己有太多缺点,让妈妈总是有机会数落她。她也怀疑妈妈不爱她,甚至有时候还会不想回家。一直到有一次,小雪偶然听见妈妈跟隔壁阿姨聊天,妈妈“竟然”对着阿姨诉说小雪的乖巧。这是小雪第一次听到妈妈说她的好话,虽然不是当面称赞,却使的小雪开心了好多天,也明白了妈妈在心底还是爱她的。

将心比心

别说是小孩子了,一般的大人也会在不同程度下希望受到称赞:上班族希望工作成绩受到老板的肯定;研究人员希望研究结果一发表,可以被其他学者们接受;拍片的艺术工作人员希望影片获得佳评如潮;家庭主妇希望理家的辛劳可以被看见,进而获得先生及家人的感激与支持──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其实每一个人都希望被注意到、被重视;尤其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得到肯定。往往这些肯定,就是让自己下一步走得更好的动力。

称赞小孩是一种关心的表现,表示你看到了孩子的“好”、注意到孩子的努力、肯定了他的想法。但是,想要做一个会称赞小孩的父母,却不能够只光会说“好棒嚘!”“真乖巧!”等的惊叹词语。那样容易流于形式,如果说的不好,还会让敏感的小孩认为你是无所谓,甚至觉得你的态度敷衍了事。

称赞小孩也有要诀,最重要的三点就是:真诚、即时、具体。

真诚

想要让小孩感受到父母是真心称赞他,绝对不能口是心非,而要是你真正打心底欣赏、认同。孩子是敏感的,表里不一的说词,一定没有办法深入孩子的心理。真心说话的时候,父母会流露真诚的语调。例如父母称赞得开心时,语调会稍微高昂;赞同孩子的行为时,语调可能是平和缓慢。只要是真心诚意的赞美,孩子会感受到的。然而,有些小细节还是可以让为人父母参考一下。

例如,爸爸妈妈首先可以邀请孩子跟父母并肩而坐,或者,如果可以的话,为人父母的蹲下来,把自己的身高降到跟孩子一样高,看着孩子的眼睛,真心的说出你想说的话。例如:“你刚刚把玩具让给晓明,我觉得你很大方,真是好表现!”那么,为什么父母要将自己的身高降下来跟孩子说话呢?如果爸爸妈妈站在高点对着孩子说话,孩子必须抬头看着爸爸妈妈,无形中会产生像是“权威”人士(例如:父母)与“非权威者”(例如:孩子)的距离,孩子会感受到:爸爸妈妈好像是站在“高一等”的角度在评判自己的行为,即使是正向的话语,也容易让孩子觉得是评判,而不是欣赏。

即时

是指称赞孩子时要把握时机,最好是能够在当下给予回馈,如果错过时机,效果可能就没有那么直接。例如:孩子玩耍时,不小心踩到别人的脚,他立刻向对方道歉,并且很关心的问对方有没有事。父母看到这样的情形,可以当下称赞:“小美,我知道你是不小心踩到别人的,你很有礼貌,也关心别人,表现出你的好态度,我很开心你这么做。”及时的表扬孩子的行为,可以让孩子更确定他的处理方式是对的,一来教导他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踩到别的小孩的脚,不是逃跑或不理不睬就可以的,道歉是基本的礼貌,也是负责的态度。肯定孩子问对方是否受伤的情形,是教导小孩去体会别人的疼痛、同理他人的处境。父母肯定的说出这是好态度,可以让孩子知道父母是支持他的,同时孩子也能更进一步的肯定自己的好。

具体

是指要清楚的说出你所认同的是什么。是一件事情?一个举动?一个态度?还是一种口气?越是具体指出,孩子会越清楚你的称赞是指什么,而不是如同一般的欢呼语句:“好耶!”“太棒了!”那么的模糊笼统。譬如说某一天,当你的孩子意外的自动自发的做完功课、洗好澡、看一点电视、整理书包后,就乖乖上床睡觉。虽然这是父母每天的要求,但是如果这一天孩子几乎完全主动做到,做父母的可以在孩子睡着前,到床边清楚的称赞他:“你今天的表现真是出乎意料的好──你不但自己做完功课、洗好澡,只看了半小时电视,书包也收拾好了,现在还自己乖乖的要睡觉了,我觉得你长大了,像个会主动负责的大孩子了,妈妈看到你的乖巧表现,真是高兴!”这样具体的指出他的好行为,小孩会知道是什么样的表现,让妈妈觉得赞赏,也因此,也许他就更愿意维持同样的好行为了。

平时没有习惯称赞孩子的父母,如果想要改变一下,当个能够适时称赞孩子的爸爸妈妈,一开始可以多加练习:首先,先具体说出你看到了孩子做了什么是你想要表扬的行为(例如:控制自己的脾气),接着说出为什么父母认为这是好的,或者这个好行为的后果是什么(例如:这样冷静下来,才能把事情处理得好),接着,父母当然可以加几句赞叹的语词,只要你是真诚的。

常受到称赞的孩子,自信心普遍比较高。把握称赞孩子的要诀,在你称赞孩子几次之后,你会发现孩子似乎会更容易感受到你的关心。孩子会知道你看到他的表现、在乎他的行为,他并且会体会到你的价值观念,成为一个自重重人的好孩子。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