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一幅壮锦(图)

发表:2015-05-1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壮锦与一般衣物不同,它是中国壮族的手工织锦,色彩鲜艳。(图片来源:Pixabay)

壮锦是中国壮族的手工织锦,色彩鲜艳,极具民族特色。据南宋范成大的《桂海虞衡志》记载:“糸炎,亦出两江州峒。如中国线罗,上有遍地小方胜纹。”可知悉,壮锦当时出产于广西左、右江,前身为“丝炎布”。

关于这个广西的手工艺,有一则民间故事,就让我们慢慢道来:

从前,在大山脚下住着一位老妈妈和她的三个儿子。老妈妈织得一手好壮锦,靠卖壮锦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有一天,老妈妈在市集上看到一幅美丽的画,画上有田园、房屋、花园、池塘和成群的鸡鸭牛羊。老妈妈看了满心喜欢,立即买下这幅画。她决心将画上那美丽的村庄织成一幅壮锦。

老妈妈不分画夜地织锦,松油灯把眼睛都熏坏了。眼泪滴到了壮锦上,老妈妈就在上面织成小河和池塘。鲜血滴到了壮锦上,老妈妈就在上面织成太阳。一连织了三年,美丽的壮锦终于织成了。老妈妈非常高兴!

忽然,一阵大风把壮锦卷上了天,朝东方飞去,一转眼就不见了。

老妈妈着急地对大儿子说:“快去东方寻找壮锦,那是我的命根啊!”

大儿子出发了。他走了一个月,来到一个大山口,那里有一座石头房子,门口坐着一位老奶奶,旁边有一匹石马。

老奶奶说:“是东方太阳山的仙女把你妈妈的壮锦借去作样子了。你要去找,先要打落两颗牙齿,放在石马嘴里,等石马吃到第十颗杨梅果时,你就跨到它的背上,然后要经过熊熊烈焰的发火山和漂浮着冰块的大海,才能够抵达太阳山。你如果不能坚持,就会丧命。我劝你还是不要冒险了,给你一盒金子,回家去吧。”

大儿子害怕了,拿了金子,跑到大城市享乐去了。

失去了心爱的壮锦的老妈妈病倒在床上,她始终都等不著大儿子回来,只得让二儿子出去寻找。

二儿子也是个贪心怕死的人,他与大儿子的选择一样,拿了老奶奶的金子,也到大城市享乐去了。

老妈妈病得瘦骨如柴,眼睛也哭瞎了。三儿子见了,十分舍不得妈妈的模样,下定决心要去将妈妈的壮锦找回来。

三儿子来到大山口,同样遇见了老奶奶。他照老奶奶的话打落了两颗牙齿,然后跨上马。他咬紧牙关,忍着疼痛,翻过了充满炽热烈焰的发火山,渡过了漂浮着冰块的大海。终于到达了大海对面的太阳山。

接着,三儿子看见仙女们正在织锦,妈妈的那幅壮锦就摆在中央。三儿子对仙女们说明了来意,仙女们允诺织完后马上还给他。

当三儿子拿回壮锦,立即收起来且马上往回家的路上赶。他没有料到,一位红衣仙女因为喜欢壮锦中的美景,而将自己的像也织到了壮锦上。

三儿子回到家,见到已经奄奄一息的老妈妈。他赶紧拿出壮锦,那耀眼的光彩把妈妈的眼睛都照亮了。

突然一阵香风吹来,老妈妈住的茅草屋不见了,只见眼前是漂亮的房子、美丽的田园,和壮锦上织的一模一样。花园里有一个红衣姑娘正在看花,原来她就是那个红衣仙女。

三儿子和美丽的仙女结了婚,与老妈妈一起过著幸福的生活。

大儿子和二儿子用完了老奶奶给的金子,变成了两个叫花子。他们没有脸再回去见妈妈与三弟,只得四处乞讨过日子。

责任编辑:予新 来源:中国历史故事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