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存款不翼而飞 大陆银行业内鬼难防(图)

发表:2015-05-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省石家庄工商银行近日发生多位储户数千万存款失踪一案。(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5年05月20日讯】河北省石家庄工商银行近日发生多位储户数千万存款失踪一案。受害储户的血泪故事近日已经见诸不少中国媒体。五月十九号星期二,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负责人对外表示,案件是不法分子以高息作诱饵诈骗客户资金。

都说将钱存入银行比炒股炒房安全,基本没什么风险,但这要看你是如何将钱存入银行的,谁介绍或建议你存入银行的。虽然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负责人星期二对外表示,案件是不法分子以高息作诱饵诈骗客户资金,但是钱是在那些所谓不法分子的介绍下,受害储户确实到工商行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参与下将钱存入银行。

深圳独立理财专家邹涛星期二表示,如果受害者的描述是真实无误的,银行有不容推卸的责任:

“因为没有银行员工的配合,这种诈骗是做不到的,每一笔存款都已进入银行的电脑系统里面。现在出了问题不仅说明银行的系统有漏洞,内部监管不力,而且也迫使银行加强内部管理,银行担负全部责任,不能让储户自己耗时耗力和破费钱财去打官司。”

媒体星期一有报道说,一位女老板从2014年1月到今年5月陆续存入石家庄工商银行建南支行的1080万存款,到今年5月7号仅剩124元。这位化名王丽的女老板对媒体表示,她是在银行员工的再三10%的高息利诱下去石家庄工商银行建南支行存款,而且存款是在银行建南支行办理的。怎么现在成了拉你去银行存款的人都成了社会不法分子?此外,发生在这位女老板身上的存款失踪案同样也发生在其他多位储户身上,所不同的只是“失踪”存款金额的大小。

在四川某地从事网络编辑工作的向先生星期二表示,石家庄工商行的存款失踪一案中的银行和储户两方面都有责任,银行责任更大:

“因为银行在监管自己员工和银行内部存款程序方面都存在问题,银行负有70%的责任。当然,储户相信银行高额储蓄的诱饵也是导致今天存款失踪的一个原因。”

向先生强调,不管谁向你兜售或死缠硬泡,许诺像石家庄工商行存款失踪案中所说10%的高额利息本身就有问题,根本不可能,因为国有银行吸纳存款的利息是有明文规定的。由于类似石家庄的案件在全国各地已经不是一起两起,中国银监会今年2月曾公开表示,不排除有银行“内鬼”的参与,提醒储户不要贪图高利息。

邹涛表示,如果你要想把钱存入银行,你一定不要有贪欲,在银行存款不可能有超出常规的高息回报:

“不要有银行的人说给你10%或8%的高息,比普通的存款高出几倍几倍你就信以为真。其实,现在说给你5%上利息都是有问题和风险的,因为央行规定一年期的利息大概是2.75%,三年期存款也就是4点多。再者,你去银行存钱时,你一定要确认自己的存款进入银行的电脑系统之中,拿到有银行正式公章并签字的存单。有了存单,一旦出问题,责任肯定在银行,不管当时是银行的谁介绍你去存款。”

针对石家庄工商行存款失踪一案,中国有律师认为,工商银行应当承担相应责任,银行工作人员可能会存在盗窃、诈骗的行为,银行不能因为工作人员个人的行为推脱其应承担的民事责任。邹涛表示,此案处理不好,加上之前发生的不少类似案件,中国国有银行存款保险的声誉将大打折扣。邹涛表示,石家庄一案和已经见诸报端媒体的类似案件只是中国近年银行存款失踪事件的冰山一角。对此,向先生也有同感:

“这个问题至少从现在开始不会减少,因为之前类似案子的存量太多了。”

中国媒体报道,2014年以来,中国各地发生多起存款失踪案,像酒鬼酒1亿元存款被盗案、泸州老窖5亿元存款失踪案、2014年42位储户9505万元存款失踪案、杭州某国有银行亿元存款失踪以及合众人寿3亿存款失踪案,等等,合计涉案金额已经超过了10亿元。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