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存款不翼而飛 大陸銀行業內鬼難防(圖)

發表:2015-05-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省石家莊工商銀行近日發生多位儲戶數千萬存款失蹤一案。(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5年05月20日訊】河北省石家莊工商銀行近日發生多位儲戶數千萬存款失蹤一案。受害儲戶的血淚故事近日已經見諸不少中國媒體。五月十九號星期二,中國工商銀行河北省分行負責人對外表示,案件是不法份子以高息作誘餌詐騙客戶資金。

都說將錢存入銀行比炒股炒房安全,基本沒什麼風險,但這要看你是如何將錢存入銀行的,誰介紹或建議你存入銀行的。雖然中國工商銀行河北省分行負責人星期二對外表示,案件是不法份子以高息作誘餌詐騙客戶資金,但是錢是在那些所謂不法份子的介紹下,受害儲戶確實到工商行在銀行工作人員的參與下將錢存入銀行。

深圳獨立理財專家鄒濤星期二表示,如果受害者的描述是真實無誤的,銀行有不容推卸的責任:

「因為沒有銀行員工的配合,這種詐騙是做不到的,每一筆存款都已進入銀行的電腦系統裡面。現在出了問題不僅說明銀行的系統有漏洞,內部監管不力,而且也迫使銀行加強內部管理,銀行擔負全部責任,不能讓儲戶自己耗時耗力和破費錢財去打官司。」

媒體星期一有報導說,一位女老闆從2014年1月到今年5月陸續存入石家莊工商銀行建南支行的1080萬存款,到今年5月7號僅剩124元。這位化名王麗的女老闆對媒體表示,她是在銀行員工的再三10%的高息利誘下去石家莊工商銀行建南支行存款,而且存款是在銀行建南支行辦理的。怎麼現在成了拉你去銀行存款的人都成了社會不法份子?此外,發生在這位女老闆身上的存款失蹤案同樣也發生在其他多位儲戶身上,所不同的只是「失蹤」存款金額的大小。

在四川某地從事網路編輯工作的向先生星期二表示,石家莊工商行的存款失蹤一案中的銀行和儲戶兩方面都有責任,銀行責任更大:

「因為銀行在監管自己員工和銀行內部存款程序方面都存在問題,銀行負有70%的責任。當然,儲戶相信銀行高額儲蓄的誘餌也是導致今天存款失蹤的一個原因。」

向先生強調,不管誰向你兜售或死纏硬泡,許諾像石家莊工商行存款失蹤案中所說10%的高額利息本身就有問題,根本不可能,因為國有銀行吸納存款的利息是有明文規定的。由於類似石家莊的案件在全國各地已經不是一起兩起,中國銀監會今年2月曾公開表示,不排除有銀行「內鬼」的參與,提醒儲戶不要貪圖高利息。

鄒濤表示,如果你要想把錢存入銀行,你一定不要有貪慾,在銀行存款不可能有超出常規的高息回報:

「不要有銀行的人說給你10%或8%的高息,比普通的存款高出幾倍幾倍你就信以為真。其實,現在說給你5%上利息都是有問題和風險的,因為央行規定一年期的利息大概是2.75%,三年期存款也就是4點多。再者,你去銀行存錢時,你一定要確認自己的存款進入銀行的電腦系統之中,拿到有銀行正式公章並簽字的存單。有了存單,一旦出問題,責任肯定在銀行,不管當時是銀行的誰介紹你去存款。」

針對石家莊工商行存款失蹤一案,中國有律師認為,工商銀行應當承擔相應責任,銀行工作人員可能會存在盜竊、詐騙的行為,銀行不能因為工作人員個人的行為推脫其應承擔的民事責任。鄒濤表示,此案處理不好,加上之前發生的不少類似案件,中國國有銀行存款保險的聲譽將大打折扣。鄒濤表示,石家莊一案和已經見諸報端媒體的類似案件只是中國近年銀行存款失蹤事件的冰山一角。對此,向先生也有同感:

「這個問題至少從現在開始不會減少,因為之前類似案子的存量太多了。」

中國媒體報導,2014年以來,中國各地發生多起存款失蹤案,像酒鬼酒1億元存款被盜案、瀘州老窖5億元存款失蹤案、2014年42位儲戶9505萬元存款失蹤案、杭州某國有銀行億元存款失蹤以及合眾人壽3億存款失蹤案,等等,合計涉案金額已經超過了10億元。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