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囯社区学院便宜!渐成中国学生留美首选(图)

发表:2015-05-26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学费低廉,学习压力不大,转学容易”,让美国社区学院(community college)近年来,成为中国“小康家庭”以及“学习适应力较差”学生的“留美首选”。

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4学年,全美社区大学中,共有8万8000名留学生,其中中国学生占16.8%,也是所有国际生源冠军;其次为韩国,第三、四、五名为越南、日本、墨西哥。而全美社区学院中,约有20所学院的国际学生人数超过1000人。

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选择就读全美各大社区学院

位于芝城西郊(College of Dupage)表示,由于社区学院生源必须以居住在社区内的学生为主,因此从来没有主动招募国际学生。不过,根据校方纪录,2008年到2014学年,中国学生人数尽管不多,但成长了九倍。

就读杜佩琪社区学院的大一学生汪兆龙说,入学第一年,学费大概花了9000元,比起一般大学动辄2、3万的行情,实在“太便宜了”,在“全民出国留学”风潮下,这也更适合“想让孩子出国唸书,但家境小康”的中国家庭。

除了经济压力较小外,汪兆龙表示,社区学院在中国还是属于比较“新”的留学途径,因为毕竟不是“大学”,不少人觉得“怪怪的”,但随着越来越多留学生选择社区学院上学,了解到社区学院的“课业压力”以及“生活调适”,都比传统大学更容易适应,中国留学生增加已经成为“趋势”。

汪兆龙说,靠着“口耳相传”,他家乡两个同学,新学期也会来美念社区大学。

从四川到芝城北郊奥克顿学院(Oakton College)留学的郑明仁说,他的阿姨就住在学院附近,所以他申请社区学院就读,他坦承自己英文不太好,因为社区学院没有要求托福成绩,“申请难度不高”,就申请了,他已经顺利念完大一,适应得很好,计划大三时申请转学到伊利诺大学就读。

美国社区学院不仅低学费,还具有实用性、灵活性等特点,它将高等教育的大门向社会各阶层开放,使每一个进入社区学院学习的人都能够获益。社区学院开设多样化的课程,涉及文、理、工、农、经、商、管、法、医、家政、社会、服务、环境、交通、通讯、教育、食品、保健、维修等诸方面,综合培养各方面的专业人才。据统计,全美52%的护士由社区学院培养,还有近80%的司法助理和急救员来自社区学院。另外,近42%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方面获得大学或硕士学位的学生也是毕业于社区学院。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美国社区学院的教育水平,与多数四年制大学不相上下。首先,社区学院的师资水平不输于正规大学。按规定,美国社区学院与四年制大学师资要求标准完全相同,都需要取得相同任教资质。另外,绝大多数四年制大学的教授都在社区学院兼课。其次,社区学院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学生可以“2转4”,即念完两年社区学院后直接转入四年制的大学。社区学院与不少州立大学都签订了协议,每年有固定名额让社区学院学生直接转入大学。如弗吉尼亚州的23所社区学院与近40所大学签订保证转学协议。这一类学生约占社区学院学生总数的40%左右。如学生不愿意继续升学,两年后可获得“副学士及大专学历”文凭,毕业后直接进入就业市场,这类学生约占35%左右。

责任编辑:慧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