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哪有那么多钱赔人家?”(图)

发表:2015-05-31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会承担责任是每一位新员工入职的第一课,这一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你的职业生涯质量和你对待工作的态度,因此,我们一定要将承担责任这一课在入职初始就把它上好,学好,用好。

在现实生活中,你会发现几乎每天都会在不同公司重现下面这样的场景。

如果员工上班迟到了,公司管理者问他为什么会迟到,他十有八九会说:

“因为太堵车了,所以迟到了!”

“因为公交车挤不上去,所以迟到了!”

“因为天气不好,所以迟到了!”

“因为……”

但很少有人这样说:“对不起,这是我的错!”

如果一个员工连这样的小过错都不敢承担,你怎么能够指望他去承担更大的责任呢?公司又怎么会愿意将更重要的工作交给他呢?因此,作为公司新员工的第一课首先就是学会承担责任。

对刚刚毕业走上新工作岗位的人来说,学会负责和承担工作责任,是他们走向职场的第一步。在刚入职期间,要首先认真熟悉自己的工作,使自己对要承担的工作责任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具体可以有针对性地学习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然后通过具体的岗位实践,提高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具备能够真正承担工作责任的要求。而公司在新员工入职初期的考核监督,是公司对你在工作中承担责任的状况做出的初步审核和鉴定,因为这样才更有利于你能力的增长和职场人生的进步。

所以作为新员工,一定要充分认识初入职场学会承担责任的重要性,在这段时间内,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技能,充分发挥平生所学,展现出一个全新的负责任的自我,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相信下面的故事会对你有所启发:

1920年的一天,美国一位12岁的小男孩正与他的伙伴们玩足球,一不小心,小男孩将足球踢到了邻近一户人家的窗户上,一块窗玻璃被击碎了。一位老人立即从屋里跑出来,勃然大怒,大声责问是谁干的。伙伴们纷纷逃跑了,小男孩却走到老人跟前,低着头向老人认错,并请求老人宽恕。然而,老人却十分固执,小男孩委屈地哭了。最后,老人同意小男孩回家拿赔偿他15美元。而在当时,15美元是个不算小的数目,用那笔钱足可以买125只母鸡!对于这个每天只有几美分零花钱的小男孩来说,这是个想都不敢想的天文数字。

小男孩向父亲说了这件事,当然是希望父亲会替他承担这份责任。可是他没想到,一直对他宠爱有加的父亲却要他自己来负责。小男孩为难地说:“我哪有那么多钱赔人家?”于是父亲拿出15美元,严肃地对儿子说:“这笔钱我可以借给你,但是一年后你必须还给我。因为,承担自己的过错是一个人的责任,你不能逃避。”

于是小男孩把钱付给邻居后,就放弃了平日里热衷的各种游戏,把课余时间都利用起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经过半年左右的不懈努力,他终于挣够了15美元,并把它还给了父亲。父亲高兴地拍着他的肩膀说:“一个能为自己的过失行为负责的人,将来一定会有出息的。”平生第一次,他通过自己的顽强努力承担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

后来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他的父亲也破产了。那时男孩大学刚毕业,但他主动负担起整个家庭的生活,并资助哥哥在学校学习。接着,他成为一位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但就在他处于新闻事业顶峰的时候,同样是出于强烈的责任感,他公开批评了自己所在电视公司的最大赞助商——通用电气公司,因此他不得不离开媒体界,从此投身政界。

然而,就在他获得自己梦想的政界职位后,又一场经济危机阻碍了他的前行之路。于是他又负担起了领导当时世界上第一强国走出困境的责任,最终,他把一个开始复苏的美国交到了继任者手中,他就是美国第40任总统罗纳德·威尔逊·里根。后来里根总统在回忆自己小时侯打碎窗玻璃这件事时说:“一个人要勇敢地承认自己的错误,要勇敢地承担自己的责任。只有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才能成为一个大有作为的人。”

我们可以看到,正是由于里根总统从小就树立起了承担责任的信念,才让他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以至整个美国的责任。

那么,作为新员工,如何才能正确走好职场第一步,学会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呢?

首先,要调节好心态。因为在学校的时候,学生们常听回校探友的学长们讲起参加工作、踏入社会后的职场百态,现象种种,听起来很惊奇。其实,这是对职场的一种固有的偏见,带着这种片面认识,使部分不谙世事的学生对职场产生了畏惧心理,以致走上工作岗位后,缩手缩脚,顾虑重重。

怕承担责任的心理是工作中的绊脚石。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员工,无论是从理想信念到思想认识,还是从言行举止到工作心态都洋溢着一种阳光向上的活力。但在工作能力和职业规范上还有一定差距,还没有完成由学生到职场人士的角色转变。因此,对于新入职的员工来说,学会承担责任,尽快调整好心态,尽快了解、掌握各种职能、职责和各项规章制度,尽快适应公司的规范要求,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尽心竭力地工作,将是入职必须学好的第一课。它将为你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员工入职还要树立团队责任意识,要把上司、同事看做是和你同舟共济的伙伴,大家都是一艘船上的合作者,这是新入职员工最容易忽视的,以为“自扫门前雪”就是学会了承担责任,这是不全面和不准确的。

每个人都应该反思!其实,任何一个团队的成功都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当有人在责难团队失败时,他应该首先扪心自问是否承担起了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