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中的5大关键宏观问题(图)

发表:2015-06-23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6月22日,民众站在希腊雅典的国家银行总部大楼前抗议。(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06月23日讯】(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据美联社报道,6月22日,希腊正与欧盟金融救援债权国(financial rescue creditors)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紧急会议,希望获得更多的贷款。如果没有这笔交易,希腊债务将在下周(六月底)到达违约最后期限,这可能将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同时希腊在今年秋天可能会退出欧元区货币联盟(euro currency union)。

法新社报道称,紧急会议前,欧洲联盟主管经济事务执行委员表示,希腊与欧元的命运今天“将大致底定”。但欧盟委员会主席荣科(Jean-Claude Juncker)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欢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时则说:“我不知道今天能否敲定协议。”他的这番谈话为希债有望出现突破性进展的预期浇了一盆冷水。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仍努力化解长达5个月的僵局,并就希腊必须进行的改革方案达成共识。希腊企图及时取得紧急纾困资金,避免6月30日因无法偿还债务而违约。

美联社报道称,从宏观角度来看这场金融危机,存在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当前的问题

希腊政府必须在本月底之前拿出16亿欧元(18亿美元)的贷款支付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但是希腊并没有这些钱。它正在与其它欧元区国家和IMF协商,意图再获得72亿欧元的贷款以偿还本月底到期的救助计划最后一笔还款。

如果没有这笔钱,希腊有可能将拖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其债权人要求希腊在还款之前进行改革和削减,包括公共养老金。

缺乏债券市场的支持

希腊需要贷款,但是它无法在债券市场像其它国家一样以合理的利率借到钱。当希腊曾经透露国家公共赤字远高于预期,希腊的债券利率(即国际投资者需要贷款国家缴纳的贷款利息)在2009年底就已经飙升得很高。

谈判的障碍

今年1月份刚当选的希腊新政府面临着与债权国达成协议的困难,现任希腊政府表示,将不会遵守被历届希腊政府已经接受多年的条款,这些条款包括提高税收,削减工资和养老金以及政府部门的就业机会。

这样的预算“紧缩”措施旨在减少预算赤字,但也伤害了经济,造成受失业率上升,从而使希腊人更加贫穷,希腊民众可支配收入的数额也进一步减少。

目前由极左翼的激进左派政党联盟(radical left Syriza party)领导的希腊政府表示,将不会采取更多的此类措施。债权国坚持说,如果它想更多的贷款,它应该这样做。因为债权国们担心,如果希腊不能使政府财政状态得到恢复,他们可能永远没有机会收回他们的钱。

违约的风险

违约的风险可能会打击希腊民众的信心,并导致银行挤兑。希腊银行目前正在被欧洲央行(ECB)的紧急信贷支撑着。如果希腊无法偿还债权国的贷款,希腊政府抵押给欧洲央行的国债债券将变得一文不值,从而会导致欧洲央行可能撤出对希腊的支持。

那么,希腊政府将不得不支持银行,但希腊政府又没有钱这样做。从理论上讲,希腊政府将不得不开始大量印制希腊货币,再次通过经济获得现金流。这样做实际上就意味着,希腊将要退出欧元区。

长期问题

希腊的问题不会因为获得72亿欧元贷款而一劳永逸地解决。这笔资金将只够支付几个月的债务偿还。因此,希腊及其债权国还需要找到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

由于希腊债务的大部分是救助贷款,所以如果其债权国同意将这些贷款条款执行得更松一些(即减少希腊必须支付的贷款利息或延长希腊的还款日期),希腊才能真正得到帮助。

去年,这些债权国已答应考虑一下。但是它们作出决定,只有在希腊履行改革要求的条件下,希腊才能换取72亿欧元的贷款。希腊现在希望,各债权国能够做出减轻希腊债务条款的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