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和你想的不一样(图)

发表:2015-06-27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板和员工的想法在本质上差异,理解老板想什么是你在职场快速进步的第一步,我们常常以为工作就是完成自己的事就够了,但你的工作势必要交给下一个人、或与其他部门合作,工作绝对需要理解跟你合作、接触对象的想法,工作者要习惯老板和你想的不一样,也要能掌握这些关键性的差异,才能工作顺利,悠游职场。

团队中有一个7年薪水涨7倍的主管,7年间从一个最底层的新进工作者,变成一个大事业部的主管,从他身上,我也学到了许多东西。

如果老板的想法和自己的想法不一样,就要再仔细思考“老板为什么会这样想”,设法找出双方想法差异的关键原因。最后再让自己接受老板的思考角度和想法,尽量做到“把自己像老板一样想事情”。

他之所以会这样做,是因为他刚开始工作时,曾经因为坚持己见,不听老板的意见,而受到极大的伤害。后来他发觉,老板的思考角度和工作者截然不同,再加上老板通常要为工作结果负完全责任,所以工作者当然要以老板的意见为主,不应坚持己见。从此,他为了不再犯同样的错,就开始尝试用老板的角度想问题。

根据长期的归纳,老板和员工的想法在本质上有5大差异:

1、态度

你一定以为工作就是做分内事,把你的业务完美达成就够了。工作以外,你应拥有好的职场态度,什么是职场态度,你应该好好“保养”你的人际关系,并且尝试架构你的组织能力与时间管理,这会让你在应急时不会自乱阵脚,因为你懂得轻重缓急,你身边也会有一群挺你的好同事!当团队有难时,你也不要吝于帮助,把团队的事当做你的事,这就是好的职场态度。

再来,绝对不要在办公室经常抱怨(偶尔可以私底下跟朋友纾解),也不要太常表现出你对工作的沮丧或失意,你的老板可能会认为你在这份工作上做得很不开心,那么,在裁员潮时,他也可能会第一个想到沮丧的你、放你自由。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们不能对工作有任何抱怨,事实上,你的老板也希望你把你认为不对的地方说出来,提出更有建设性的做法。

2、大我与小我

一般工作者遇到各种情况时,都是从自己的本位主义出发,想的是“我”,像是这件事我该怎么做?为什么该我做?做好这件事,对我会有什么好处?做这件事我要花多少时间?

老板想的则是“整体”,包括这件事该不该做?如果该做,该由谁来做?做好这件事,能够为公司整体带来什么利益?

由于老板想的是“大我”,因此就算“大我”与“小我”有冲突,工作者仍然要以“大我”为重,必要时要牺牲“小我”。

3、有做与做好

员工是受雇来做事的,觉得只要做了事,就算尽到责任了,心里想的多半是如何做?有没有做?做完没有?要花多少时间做?要花多少人力做?

不过,这些都是做事的过程和方法,而老板想的不只是这些,他更关心的是有没有做好?能不能达到预期中的目标。老板真正在意的是事情做完之后所得到的效益。如果只是做了事,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效益,就和没做事一样。

因此,工作者不只要想如何做,更要思考成果与效益,才能跟上老板的想法。

4、花钱与省钱

工作者做任何事之前,先想的是有多少钱可以花?钱愈多愈好,有钱好办事!

但想的是如何省钱,如何用最少的钱,得到最大的效益。任何多花钱的事,都是老板的敌人。

至于省钱的考量,不只是执行工作时的花费,即使是公司日常的例行开销、人事费、一般事务费、旅费、交通费……其实老板都会盯着看。

工作者要习惯老板和你想的不一样,也要能掌握这些关键性的差异,才能工作顺利,悠游职场。

5、情绪与信任

如果你的情绪起伏很大、你的判断摇摆不定,你太常表现出犹豫或不自信,这会让别人也很难将工作安心的交给你。每个人都会有沮丧的时候,但你如果能在压力下保持冷静与客观,即使有一个人的做事方法你有多么不喜欢,也不要在公众下评断他的作为,你的老板会注意到这点你与别人不同的小细节。最好的做法是,你对“整件事”、“团队”提出更好的方针,而不是针对一个人,不引起纷争,会使你们的团队运作更顺利。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