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眼睛为之一亮的远古科技(组图)

作者:沉思 发表:2015-06-28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缟,五代人。年少时嗜好学习儒术,唐末以明经及第,又举拔萃科。后梁时为太常修撰,累任尚书郎,参知礼院事,后擢迁太常少卿。着有《中华古今注》,此书以考证名物制度为主,体例与崔豹《古今注》大致相同。

马缟以知礼见称于世。后唐长兴四年,为户部侍郎。当时年已八十,及为国子祭酒,八十余矣,形气不衰。卒,赠兵部尚书。一千五百多年前的《中华古今注》,马缟整理了起自三皇五帝远古时期,而如今视为“茹毛饮血时代”的科技,仔细读来,你会眼睛为之一亮,并会改变固有观念,为我们能拥有这样伟大的祖先而骄傲!


大驾指南车(网络图片)

大驾指南车

起于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蚩尤施展法术,作起狂风大雾,迷漫四方,无法分辨方向。于是黄帝乃制作指南车,以分示四个方位,就这样擒获蚩尤而即位。所以直至后汉,恒常建立此车。

又有个古老说法,说是周公所作。周公辅治文王致太平,越常氏重译,来进献一白雉、二黑雉、一象牙。使者归国时迷了路,周公赠以二疋文锦、五乘葳车,都具指南作用,使越常氏使者,载之往南行进,沿着扶南林邑的海边而走,隔年就回到本国了。再派大夫窭,将周公赠送的这些宝物归还,就这样开始制车。

当初车辖、车夼都是以铁制成,等到归还时,铁也销磨殆尽。后来由属巾车氏收藏而记载制法,常以此车为先导,表示远能服人而正四方哪。此车制法收存在《尚方故事》中,汉末世局丧乱,其制法遗失、中断、绝版,是马先生钧绍所作。如今所谓的指南车,即是依照马先生之遗法制作的。
 
金根车(网络图片)

金根车

秦时制作的。秦并吞天下,尽览夏商周三代所遗留下来之车舆、服饰,认为殷商得了瑞山车,一名金根,因此之故制作金根之车,秦时就在原车之上,增加装饰而乘此车御敌作战。汉朝也因袭而不改。
 
辟恶车

也是秦朝制作的,以桃树木枝为弓、芦苇为矢,可以趋吉避凶、禳除不祥。《春秋》云:“桃弓荆矢,以除其灾。”就是所谓辟恶呢。
 

 

记里鼓(网络图片)

记里鼓

是用来识别道路里程长短的,谓之大章车。起源于西京,也称记里车。车上有二层,都有木人。车行一里,即有一木人,至下一层击鼓;行了十里,即有一木人至上层击钟。《尚方故事》里记载有作车法。
 
街鼓

唐朝旧制,京城内金吾(官制名)黄昏、清晓时以鼓声四方传呼,以警戒行路者。马周申请设置六街鼓,号称咚咚鼓。
 
华盖

黄帝所作也。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常有五色云气、金枝玉叶等异征,歇止于帝四周,上有花花之象,故因而制作成车舆的华盖。
 
曲盖

姜太公姜子牙所作也。武王伐纣,大风吹折车盖,太公因折盖之形而制作曲盖。战国时,帝王常以此赐予有功将帅。自汉朝开始作为乘舆之用,称为卑蒡盖,有军号者就赐送他一个。
 

鄣扇

是一种长扇。汉朝之世多豪侠,以雉鸟长尾而制作长扇。

 
五明扇(网络图片)

五明扇

虞舜时所作。舜受尧禅让,广开视听,求贤人以辅佐自己,所以制作五明扇。秦汉时的公卿士大夫都得使用。魏晋两朝不是乘舆就不得使用。
 

责任编辑:秀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