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率飙升 广州离婚登记“限号”(图)

发表:2015-07-11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推行离婚限号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11日讯】据大陆媒体报道,近日,陆续有市民报料:想在广州天河区办理离婚,至少要等一个月;想在广州海珠区办理离婚,也要等上半个月,最快到7月17日才能办理。莫非由于离婚率连年飙升,民政部门开始悄悄对离婚登记“限号”?对此,有网友积极叫好,认为此举为意欲离婚的人们腾出了冷静思考的时间和空间。

离婚率前十城市排行榜

据了解,北京市离婚登记办理数量,去年以5万5千余对“领跑”全国各大城市。根据2014年3月的有关数据显示,十大城市1-3月的离婚率分别为:北京39%、上海38%、深圳36.25%、广州35%、厦门34.9%、台北34.8%、南京33.8%、大连31%、杭州29%、哈尔滨28%。

离婚率连续12年递增

民政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自2003年以来,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中国婚姻家庭工作联合会今年发布的《中国人婚姻家庭安全报告》指出,仅从离婚统计数字来看,其攀升速度令人震惊:从1979年到2012年,全国当年离婚对数与结婚对数之比已从4.7%上升到23.4%。其中,北京、天津、广州等大城市的这一比例已接近或超过30%。

“预约离婚”防止冲动?

尽管相关方面对离婚“限号”讳莫如深,却不能掩盖将限号作为限制离婚的一种手段。其实,有地方就直言以限号来干预离婚的动机。2012年浙江慈溪市民政局推出了“预约离婚”的做法:夫妻要离婚,需度过一周的冷静思考时间。2014年,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办理离婚每日“限号”10到15个,排完不再办理,并称采取此项措施旨在挽救盲目离婚家庭。

七成提出离婚者为女性

据悉,在所有离婚案件与诉讼中,女性提出离婚的比率高达70%至80%。也就是说,城市女性,特别是京沪粤等发达地区的都市女性是将城市离婚率推高的“主力军”。这一比例虽不符常人预期但并非毫无情理可循。她们一般都具有较强的经济独立能力,并不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在爱情和家庭中追求彼此平等、强烈的幸福感和尊严感。

婚前缺乏足够了解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2011-2012年上海某区法院200件离婚案件的研究表明,因婚前缺乏足够了解而申请离婚的占23%。因为相处时间短,对彼此的生活习惯、婚姻态度、不良嗜好,甚至父母性格都缺乏了解,最终因婚姻与预期不符而绝望,选择放弃婚姻。法院研究人员分析称,“因为不了解而结婚”又“因为了解而分离”,其背后反映出对自己的人生缺乏某种长远考虑和规划。

父母成“第三者”

2009年,北京崇文法院整理离婚案件时发现,“80后”离婚中,父母参与的痕迹较多。在90起案件中,82起有父母参与其中,占了九成以上。数据显示,全国80后中,平均每五名就有一名是独生子女。许多“80后”从小由父母包办一切,结婚时买房买车,婚后带小孩,几乎每件事都需要父母的帮助。在经济与心理的双重依赖下,父母越来越多地参与到80后的婚姻中来。

问题——“无理由离婚”

当大家刚对升温的离婚热潮见怪不怪时,“无理由离婚”又闪亮登场了。据上海某区民政部门的一份资料显示,最近来办理离婚手续者,近1/5既不是因为性格不合,也不是因为某方有了外遇,双方对分手表现得平静而友好,完全没有以往离异者哭哭啼啼、苦大仇深的样子。这就是如今婚姻生活中慢慢凸显出来的一种新现象:无理由离婚。

中国式“假离婚”

一些夫妻“离婚”并非是因为产生隔阂或者是发现有不可调和的矛盾,而是利益使然。据广州市民林先生透露,他离婚原因“就是为了买个学位房。“他解释称,现有房产周边的两所小学都很一般,他觉得,孩子的教育要从小抓起,想要买入一套学位房,邻近地段的学位房,“学位房肯定贵啦!将近4万元一平方米,如果不办离婚,将首套房的政策利用起来,我们付不起首期。”

林先生想赶在今年9月前,把离婚、买房、落户等一系列的事情办好。至于会否复婚,林先生态度明确地说:“办妥一切事情,肯定去复婚。”

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副会长李紫薇认为,离婚数量异乎常规地快速增长与限购政策有关。2010年,一些城市实施二套房限购措施后,许多夫妻试图通过离婚来绕开限购令。

“三年之痛、七年之痒”

苏州市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该市结婚平均年龄30岁,其中男性为30.8岁,女性为29.2岁;离婚平均年龄36.9岁,其中男性为38.1岁,女性为35.8岁。这意味着,结婚7年左右的夫妻最易散伙。北京海淀法院的抽样调查也表明,离婚率高发倾向于两个婚龄段:婚龄在1至3年的占到总数的24%;而6至8年的则高达38%。这与现实生活中“三年之痛、七年之痒”的说法不谋而合。

离婚“限号”有人叫好

“‘限号’离婚好!就应该限一限。”白领黄先生的看法颇具代表性。他表示,离婚率不断飙高,“给人的感受是现在的人不懂得珍惜婚姻。”“限号”为意欲离婚的人们腾出了冷静思考的时间和空间。

“按照规定,我们绝对不能也不会对市民离婚‘限号’,但从过往十七八年的工作经历来看,现在离婚实在是太容易、太轻易了。”一位从业18年的婚登员这样跟记者说。

据了解,韩国政府自2008年起强制实施“离婚熟虑制”,规定夫妇要求协议离婚时,法院不予立刻办理,而是给予一定时间要求夫妇两人“重新思考离婚要求”,一般有子女的家庭是3个月,无子女的家庭是1个月。经过这段“深思熟虑”后,法院再予审议办理。此外,韩国仁川市还推行家事商谈制,商谈委员协助要求离婚的夫妇寻找离婚以外的解决办法。

在美国,离婚程序也变得越来越复杂。据统计,美国人办理离婚一般要花一年,所需法律费用平均为1.5万至2万美元。在加州,从申请离婚到拿到离婚裁决书,至少要6个月。

责任编辑:楚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