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率飆升 廣州離婚登記「限號」(圖)

發表:2015-07-11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推行離婚限號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7月11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近日,陸續有市民報料:想在廣州天河區辦理離婚,至少要等一個月;想在廣州海珠區辦理離婚,也要等上半個月,最快到7月17日才能辦理。莫非由於離婚率連年飆升,民政部門開始悄悄對離婚登記「限號」?對此,有網友積極叫好,認為此舉為意欲離婚的人們騰出了冷靜思考的時間和空間。

離婚率前十城市排行榜

據瞭解,北京市離婚登記辦理數量,去年以5萬5千餘對「領跑」全國各大城市。根據2014年3月的有關數據顯示,十大城市1-3月的離婚率分別為:北京39%、上海38%、深圳36.25%、廣州35%、廈門34.9%、臺北34.8%、南京33.8%、大連31%、杭州29%、哈爾濱28%。

離婚率連續12年遞增

民政部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共辦理離婚登記363.7萬對,自2003年以來,離婚率已連續12年呈遞增狀態。中國婚姻家庭工作聯合會今年發布的《中國人婚姻家庭安全報告》指出,僅從離婚統計數字來看,其攀升速度令人震驚:從1979年到2012年,全國當年離婚對數與結婚對數之比已從4.7%上升到23.4%。其中,北京、天津、廣州等大城市的這一比例已接近或超過30%。

「預約離婚」防止衝動?

儘管相關方面對離婚「限號」諱莫如深,卻不能掩蓋將限號作為限制離婚的一種手段。其實,有地方就直言以限號來干預離婚的動機。2012年浙江慈溪市民政局推出了「預約離婚」的做法:夫妻要離婚,需度過一週的冷靜思考時間。2014年,西安市長安區民政局辦理離婚每日「限號」10到15個,排完不再辦理,並稱採取此項措施旨在挽救盲目離婚家庭。

七成提出離婚者為女性

據悉,在所有離婚案件與訴訟中,女性提出離婚的比率高達70%至80%。也就是說,城市女性,特別是京滬粵等發達地區的都市女性是將城市離婚率推高的「主力軍」。這一比例雖不符常人預期但並非毫無情理可循。她們一般都具有較強的經濟獨立能力,並不認為自己是弱勢群體,在愛情和家庭中追求彼此平等、強烈的幸福感和尊嚴感。

婚前缺乏足夠瞭解

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2011-2012年上海某區法院200件離婚案件的研究表明,因婚前缺乏足夠瞭解而申請離婚的佔23%。因為相處時間短,對彼此的生活習慣、婚姻態度、不良嗜好,甚至父母性格都缺乏瞭解,最終因婚姻與預期不符而絕望,選擇放棄婚姻。法院研究人員分析稱,「因為不瞭解而結婚」又「因為瞭解而分離」,其背後反映出對自己的人生缺乏某種長遠考慮和規劃。

父母成「第三者」

2009年,北京崇文法院整理離婚案件時發現,「80後」離婚中,父母參與的痕跡較多。在90起案件中,82起有父母參與其中,佔了九成以上。數據顯示,全國80後中,平均每五名就有一名是獨生子女。許多「80後」從小由父母包辦一切,結婚時買房買車,婚後帶小孩,幾乎每件事都需要父母的幫助。在經濟與心理的雙重依賴下,父母越來越多地參與到80後的婚姻中來。

問題——「無理由離婚」

當大家剛對升溫的離婚熱潮見怪不怪時,「無理由離婚」又閃亮登場了。據上海某區民政部門的一份資料顯示,最近來辦理離婚手續者,近1/5既不是因為性格不合,也不是因為某方有了外遇,雙方對分手錶現得平靜而友好,完全沒有以往離異者哭哭啼啼、苦大仇深的樣子。這就是如今婚姻生活中慢慢凸顯出來的一種新現象:無理由離婚。

中國式「假離婚」

一些夫妻「離婚」並非是因為產生隔閡或者是發現有不可調和的矛盾,而是利益使然。據廣州市民林先生透露,他離婚原因「就是為了買個學位房。「他解釋稱,現有房產周邊的兩所小學都很一般,他覺得,孩子的教育要從小抓起,想要買入一套學位房,鄰近地段的學位房,「學位房肯定貴啦!將近4萬元一平方米,如果不辦離婚,將首套房的政策利用起來,我們付不起首期。」

林先生想趕在今年9月前,把離婚、買房、落戶等一系列的事情辦好。至於會否復婚,林先生態度明確地說:「辦妥一切事情,肯定去復婚。」

北京婚姻家庭建設協會副會長李紫薇認為,離婚數量異乎常規地快速增長與限購政策有關。2010年,一些城市實施二套房限購措施後,許多夫妻試圖通過離婚來繞開限購令。

「三年之痛、七年之痒」

蘇州市民政部門的數據顯示,該市結婚平均年齡30歲,其中男性為30.8歲,女性為29.2歲;離婚平均年齡36.9歲,其中男性為38.1歲,女性為35.8歲。這意味著,結婚7年左右的夫妻最易散夥。北京海淀法院的抽樣調查也表明,離婚率高發傾向於兩個婚齡段:婚齡在1至3年的佔到總數的24%;而6至8年的則高達38%。這與現實生活中「三年之痛、七年之痒」的說法不謀而合。

離婚「限號」有人叫好

「‘限號’離婚好!就應該限一限。」白領黃先生的看法頗具代表性。他表示,離婚率不斷飆高,「給人的感受是現在的人不懂得珍惜婚姻。」「限號」為意欲離婚的人們騰出了冷靜思考的時間和空間。

「按照規定,我們絕對不能也不會對市民離婚‘限號’,但從過往十七八年的工作經歷來看,現在離婚實在是太容易、太輕易了。」一位從業18年的婚登員這樣跟記者說。

據瞭解,韓國政府自2008年起強制實施「離婚熟慮制」,規定夫婦要求協議離婚時,法院不予立刻辦理,而是給予一定時間要求夫婦兩人「重新思考離婚要求」,一般有子女的家庭是3個月,無子女的家庭是1個月。經過這段「深思熟慮」後,法院再予審議辦理。此外,韓國仁川市還推行家事商談制,商談委員協助要求離婚的夫婦尋找離婚以外的解決辦法。

在美國,離婚程序也變得越來越複雜。據統計,美國人辦理離婚一般要花一年,所需法律費用平均為1.5萬至2萬美元。在加州,從申請離婚到拿到離婚裁決書,至少要6個月。

責任編輯:楚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