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发疯似的救市为哪般?(图)

发表:2015-07-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11日讯】专业财经部落格──<外汇是稳定投资的天堂>——外汇经济分析师Joe于最近期的一篇名为”201507中国经济现况”的文章中,整理分析了中国的经济现况,认为“李克强指数(Li keqiang Index)”三项指标中的中国“全国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整体逐渐下滑,即不难看出制造业降温的现象,由此说明中国股市下跌事出必有因。

过去数十年,世界工厂的核心引擎可归功于中国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等。2008年遭遇全球金融风暴,中国连带受到影响。虽然很快在2010年恢复了成长力道,但这股成长力道却慢慢降温了,伴随着劳动力老化、劳工意识抬头、薪资成本上升,中国制造业外流现象越来越明显,制造业这具引擎也在降温之中。

中国近年来“积极”朝非制造业发展,以扩大内需,希望这是未来拉抬GDP的“经济引擎”。不过2012年以来,这架引擎显然不太有力,这也是中国官方为了拉抬中国股市的原因之一,因为一般而言,股市成长确实可以带来民间消费的递增效应。2009~2010年,中国股市先成长,随后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成长随后就到;当股市成长力道不在,民间消费品成长力又降温了。2014年下半年,中国官方又企图复制相同手法,从降息、降准、冻结放空帐户,到民众养老金进场、社会保险基金进场等政策宣布,把上证指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拉抬超过100%。不过,在没有实体经济成长的支持下,民间消费品的成长力道显然不如预期,而且2015年4月过后,中国股市受到政策干预而出现了剧烈震荡走势。这种股市上涨极度不稳定的现象,对实质消费力的拉抬反而会造成负面影响,没有稳定的财富增加,民众不太愿意持续的放手消费。这并不是理想的扩大内需模式,反而是豪赌一把的作风。

2014年,当中国官方正苦恼如何在人口负债结构下,拉抬内需消费市场的同时,恰逢国际油价下跌,这对中国来说无疑是天赐良机,接二连三的宽松货币陆续推出。他们认为,既然欧美日的宽松货币政策都能产生效果,那中国应该也可以,而且2008年金融海啸后也推出四万亿元人民币投资的救市计划,不如再试一次试试看,反正通货膨胀率正处于低档。2014年7月国际油价开始暴跌,中国经历了一段低通货膨胀指数时期,通货膨胀率降到1.6%以下。很快,2015年7月来临了,过去一年的低通货膨胀,将变成未来一年的低基期,考量时间递延,这意味着2015年9月以后,中国的通货膨胀就会回到2%以上的升温时期,如果加上最近一年来同时出现的宽松货币释出的物价成长压力,那么中国官方的宽松货币政策,执行到2015年第三季就会是终止时刻,再玩下去可能内需消费没扩大成长,反而会先带来恶性通货膨胀。

中国股市最近一年的飙涨,成了全球股市的最大“亮点”,吸引中国民众与游离资金加入并投资股市,而此次股灾导致受伤最重的正是这些散户游资。投资理想的证券市场,必须要建立在基础经济实质成长架构上,中国政府企图在总体经济基本面成长不佳的前提下,透过一系列的宽松货币政策和拉抬股市手段,包括21家证券公司出资至少1200亿元人民币买进中国股市蓝筹股ETF、平仓线的资产进行无限制全额收购、中国人民银行无限额贷款给平准基金、IPO发行被暂停、公司大股东增加持有自家公司股票、大盘4500点以下自营商禁止卖股等多项人造政策,结果反而会造成股市剧烈波动。

2008年金融海啸,或者2012~2014年的上证2000点时期,中国官方也没有以如此强硬的态度来干预股市,但官方对2015年股市的修正,控管、市场干预态度非常果决,令人疑窦顿生:难道中共高层体制内部的权斗,正通过近期股市里多空双方的白热化鏖战走向前台?市场上出现的诸多诡异、疑惑与不解现象,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最终水落石出、大白于天下?那就让我们作壁上观、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