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三国之诸葛亮与庞统(图)

发表:2015-07-27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像(网络图片)

水镜先生很高兴,因为收得两个出类拔萃的弟子:一个名叫诸葛亮,一个名叫庞统。

二人虽皆为可造之才,但诸葛亮已经随一名叫做左慈的术士修炼过多年,即便庞统天资聪慧,也是无可比拟的了。

“老爷,你收得高徒,非但不喜,反而忧愁,何故?”夫人不解的问。

“唉!”水镜先生长叹一声说,“我就似当年之鬼谷子,同窗之间要先毁一个了。”

“无法避免吗?你可以让他们同保一人的。”水镜夫人提醒道。

“我试试吧,要知天命难违呀!”先生无奈的说到。

次日,诸葛亮及庞统一并来拜见老师,水镜先生望去,又开始犯愁了:一个美男子,一个破相儿。唉!二人怎可同日而语呢?

三年内,水镜先生对二人恩宠有加,把自己的平生所学皆私下传授给了他们。诸葛亮和庞统感觉自己已经学有所成了,就向师傅提出了退学的请求。水镜先生一听就生气了,叱责道:“你们真的以为自己完全掌握了吗?好吧,给你们一个时辰的时间,只要能让我从屋内出去,就准你们离开!”说完,掉头进屋,躺在床上休息去了。

师兄弟二人面面相觑,不知该如何是好。“也许这就是师傅给我们的考题。我先试试。”庞统对诸葛亮说。然后就在屋后堆上一捆材,放起火来。浓烟滚滚的就冲进了水镜先生的房间。“师傅,着火了,快出来呀!”庞统在外面大声冲屋内叫喊。

但室内毫无动静。

“我找师娘去。”庞统说,“师傅最怕师娘唠叨了!”说完,就到前院找寻水镜夫人去了。

不知庞统说了什么,总之过了好久,师娘真的出马了,一到院中就叫嚷到:“老家伙,快给我滚出来!”

许久不见动静,水镜夫人就怒气冲冲的闯了进去,但不久就乐不可支的走了出来,还不忘嗔怪庞统:“臭小子,竟然敢骗你师娘!”然后,一扭三晃的去了。留下尴尬的庞统和一脸坏笑的诸葛亮。

“你笑什么?有本事你来呀!”庞统冲诸葛亮嚷到,“反正时间也快到了!”

“好吧,看我的。”诸葛亮说着,就冲进了房间,把师傅从床上拉起,不容分说往身上一背就跑到了门外。

“你要干什么?这是大逆不道的!”水镜先生怒斥道。

诸葛亮把师傅平平稳稳的往地上一放,笑吟吟的说:“师傅,你这不是出来了吗?”

一句话噎得水镜先生再无话可说了。等二人打点好了行李,先生又叮嘱到:“你们以后也该有自己的名号了,庞统叫做凤雏,诸葛亮叫做卧龙吧!”

二人拜谢辞去。先生又叫住诸葛亮说:“我有几句话要送你,你要谨记:静候时机,皇亲寻你,有备而来,名垂青史。”诸葛亮再次拜谢,然后就回老家卧龙岗了。

“为什么你不愿让他们离去?”水镜夫人问到。“夫人有所不知。一切皆是天数呀!那诸葛亮虽然神机妙算,机智过人,但心性还是一片混沌,将来必善用火攻,太过残忍,必将折其阳寿的。”水镜先生说到。

“那有为什么非要二人效力于刘备呢?”水镜夫人问到。

“只因诸葛亮喜欢专权,不甘冷落。其它诸侯身边谋士如云,怎可看重并重用于他?庞统有面貌丑陋,也不会被看好的。只有刘备,急需人才,才会如鱼得水,加以重用的。”水镜先生解释到。

果然,诸葛亮被刘备三顾出山,连续三把大火,烧得曹军心惊胆战。及至荆州,庞统又投奔刘备麾下,一时刘备势力大增:文有卧龙,凤雏;武有关张赵黄。一旦夺得益州,大有问鼎天下之实力。

“看来刘备可以一统天下了吧?”水镜夫人问到。

水镜先生掐指一算,摇摇头说:“刘汉气数已尽,那刘备只是一负罪青龙转世,岂有回天之力?也不过偏据一隅,做代天子而已。”

刘备收得庞统后,喜不自胜,世云:得卧龙凤雏一人,即可得天下。现在二人皆在自己帐下,天下还不唾手可得?每日多与庞统畅谈,诸葛亮倍感受到冷落。

刘备进军益州,需一军师陪同。凤雏自告奋勇,刘备大喜,就让诸葛亮负责荆州事务,自己与庞统率大军进川。诸葛亮心中有数:庞统离死不远矣!

庞统虽善于用兵,行军布阵;亦可审时度势,随机应变。但六韬六甲均不及诸葛亮,竟然不能算出自己的生死,在落凤坡,被一箭毙命。一颗明星就此陨落,时年仅36岁。自此,天下人只知卧龙,而不知凤雏。

而后诸葛亮被委以重任,统管蜀汉各项事务,殚精竭虑,事必躬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五丈原自感生命即将终结,心中迷惑:自己应该是72岁时去世,为什么才刚到54就感觉生命垂危了呢?

诸葛亮运用师傅左慈传授的道术,祭灯镶星。灯光中,恍惚看到左慈站于面前。“师傅救我!”诸葛亮伏地恳求到。

“天作孽,犹可活;自作孽,不可活。”左慈叹息到,“你出山以来,放火无数,多少人被活活烧死?惨叫不堪入耳,惨象不堪入目。地司减你阳寿一十五年。你嫉妒他人,自毁长城,那庞统虽不是被你直接所害,但你既然知他落凤坡有难,何不早加提醒?由此地司减你阳寿三年。你阳寿已尽,为师也无可奈何,你安排准备后事吧!”言毕,人去灯灭。

不久,诸葛亮病故。后人有诗叹曰:

    从师司马微,同窗庞士元

    凤雏早落地,卧龙独擎天

    志决得中土,一生难出川

    心祭七星灯,命殒五丈原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