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說三國之諸葛亮與龐統(圖)

發表:2015-07-27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像(網路圖片)

水鏡先生很高興,因為收得兩個出類拔萃的弟子:一個名叫諸葛亮,一個名叫龐統。

二人雖皆為可造之才,但諸葛亮已經隨一名叫做左慈的術士修煉過多年,即便龐統天資聰慧,也是無可比擬的了。

「老爺,你收得高徒,非但不喜,反而憂愁,何故?」夫人不解的問。

「唉!」水鏡先生長嘆一聲說,「我就似當年之鬼谷子,同窗之間要先毀一個了。」

「無法避免嗎?你可以讓他們同保一人的。」水鏡夫人提醒道。

「我試試吧,要知天命難違呀!」先生無奈的說到。

次日,諸葛亮及龐統一併來拜見老師,水鏡先生望去,又開始犯愁了:一個美男子,一個破相兒。唉!二人怎可同日而語呢?

三年內,水鏡先生對二人恩寵有加,把自己的平生所學皆私下傳授給了他們。諸葛亮和龐統感覺自己已經學有所成了,就向師傅提出了退學的請求。水鏡先生一聽就生氣了,叱責道:「你們真的以為自己完全掌握了嗎?好吧,給你們一個時辰的時間,只要能讓我從屋內出去,就准你們離開!」說完,掉頭進屋,躺在床上休息去了。

師兄弟二人面面相覷,不知該如何是好。「也許這就是師傅給我們的考題。我先試試。」龐統對諸葛亮說。然後就在屋後堆上一捆材,放起火來。濃煙滾滾的就衝進了水鏡先生的房間。「師傅,著火了,快出來呀!」龐統在外面大聲沖屋內叫喊。

但室內毫無動靜。

「我找師娘去。」龐統說,「師傅最怕師娘嘮叨了!」說完,就到前院找尋水鏡夫人去了。

不知龐統說了什麼,總之過了好久,師娘真的出馬了,一到院中就叫嚷到:「老傢伙,快給我滾出來!」

許久不見動靜,水鏡夫人就怒氣沖沖的闖了進去,但不久就樂不可支的走了出來,還不忘嗔怪龐統:「臭小子,竟然敢騙你師娘!」然後,一扭三晃的去了。留下尷尬的龐統和一臉壞笑的諸葛亮。

「你笑什麼?有本事你來呀!」龐統沖諸葛亮嚷到,「反正時間也快到了!」

「好吧,看我的。」諸葛亮說著,就衝進了房間,把師傅從床上拉起,不容分說往身上一背就跑到了門外。

「你要幹什麼?這是大逆不道的!」水鏡先生怒斥道。

諸葛亮把師傅平平穩穩的往地上一放,笑吟吟的說:「師傅,你這不是出來了嗎?」

一句話噎得水鏡先生再無話可說了。等二人打點好了行李,先生又叮囑到:「你們以後也該有自己的名號了,龐統叫做鳳雛,諸葛亮叫做臥龍吧!」

二人拜謝辭去。先生又叫住諸葛亮說:「我有幾句話要送你,你要謹記:靜候時機,皇親尋你,有備而來,名垂青史。」諸葛亮再次拜謝,然後就回老家臥龍崗了。

「為什麼你不願讓他們離去?」水鏡夫人問到。「夫人有所不知。一切皆是天數呀!那諸葛亮雖然神機妙算,機智過人,但心性還是一片混沌,將來必善用火攻,太過殘忍,必將折其陽壽的。」水鏡先生說到。

「那有為什麼非要二人效力於劉備呢?」水鏡夫人問到。

「只因諸葛亮喜歡專權,不甘冷落。其它諸侯身邊謀士如雲,怎可看重並重用於他?龐統有面貌醜陋,也不會被看好的。只有劉備,急需人才,才會如魚得水,加以重用的。」水鏡先生解釋到。

果然,諸葛亮被劉備三顧出山,連續三把大火,燒得曹軍心驚膽戰。及至荊州,龐統又投奔劉備麾下,一時劉備勢力大增:文有臥龍,鳳雛;武有關張趙黃。一旦奪得益州,大有問鼎天下之實力。

「看來劉備可以一統天下了吧?」水鏡夫人問到。

水鏡先生掐指一算,搖搖頭說:「劉漢氣數已盡,那劉備只是一負罪青龍轉世,豈有回天之力?也不過偏據一隅,做代天子而已。」

劉備收得龐統後,喜不自勝,世云:得臥龍鳳雛一人,即可得天下。現在二人皆在自己帳下,天下還不垂手可得?每日多與龐統暢談,諸葛亮倍感受到冷落。

劉備進軍益州,需一軍師陪同。鳳雛自告奮勇,劉備大喜,就讓諸葛亮負責荊州事務,自己與龐統率大軍進川。諸葛亮心中有數:龐統離死不遠矣!

龐統雖善於用兵,行軍佈陣;亦可審時度勢,隨機應變。但六韜六甲均不及諸葛亮,竟然不能算出自己的生死,在落鳳坡,被一箭斃命。一顆明星就此隕落,時年僅36歲。自此,天下人只知臥龍,而不知鳳雛。

而後諸葛亮被委以重任,統管蜀漢各項事務,殫精竭慮,事必躬親,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五丈原自感生命即將終結,心中迷惑:自己應該是72歲時去世,為什麼才剛到54就感覺生命垂危了呢?

諸葛亮運用師傅左慈傳授的道術,祭燈鑲星。燈光中,恍惚看到左慈站於面前。「師傅救我!」諸葛亮伏地懇求到。

「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左慈嘆息到,「你出山以來,放火無數,多少人被活活燒死?慘叫不堪入耳,慘像不堪入目。地司減你陽壽一十五年。你嫉妒他人,自毀長城,那龐統雖不是被你直接所害,但你既然知他落鳳坡有難,何不早加提醒?由此地司減你陽壽三年。你陽壽已盡,為師也無可奈何,你安排準備後事吧!」言畢,人去燈滅。

不久,諸葛亮病故。後人有詩嘆曰:

    從師司馬微,同窗龐士元

    鳳雛早落地,臥龍獨擎天

    志決得中土,一生難出川

    心祭七星燈,命殞五丈原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