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若不能控制债务就会被债务控制(组图)

发表:2015-08-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一五○年来最年轻的总理齐普拉斯,面对债务黑洞。(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08月09日讯】英国和希腊这两个国家,是相当值得全世界借镜的对照组。

同样面临如雪球般愈滚愈大的财政赤字,英国近两百年来最年轻的首相卡麦隆,五年前一上任,就狂下紧缩猛药,还因为大砍福利引发民怨,街头爆发反紧缩的抗争。

希腊一五○年来最年轻的总理齐普拉斯,面对债务黑洞,选择了完全不同的药方。他拒绝接受紧缩方案,不惜发动全民公投,反复不定的态度,让希腊和全世界都陷入混乱。

结果,卡麦隆的紧缩政策虽然为英国人民带来一时的痛苦,但瘦身之后的英国经济,交出了漂亮成绩单:成长率称霸西方工业国家。

相反地,希腊公投结束不到一周,齐普拉斯就被迫向债权人举了白旗,乖乖接受比原先更严格的撙节方案。希腊经济要走出破败,遥遥无期。

“国家若不控制借贷,就会被借贷所控制,”七月初,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在伦敦众议院公布最新财政预算时,就引用了希腊的实例,强调卡麦隆政府必须在第二任的五年内,继续整顿财政。以下是演说的重点摘要:

这是一份“以经济安全为第一要务”的预算;一份能够体认英国人民过去五年辛劳和牺牲的预算。我们不会让你们的经济安全受到威胁,所以将继续努力。

这是一份为劳动人民而订的预算。我们将让英国在未来五年内,从“低薪、高税收和高福利的经济体”,转变为我们想要创造的“较高薪、较低税收和较低福利的国家”。

这份预算必须实现,因为英国人民信任我们可以做得到;因为他们明白,想要拥有强大的医疗健保、教育和国防,唯一的方法就是建立强大的经济,这正是我们赢得大选的关键,也是我们未来的施政重点。

眼前的英国经济,比五年前更加强劲,成长速度比其他主要工业国家更快;英国企业创造了两百多万个工作;生活水准大幅提高。这些都显示我们的长期经济计划已经奏效。

但是,英国可能会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天真地以为,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看看最近的希腊危机就知道,一个国家如果不能控制借贷,最后就会被借贷所控制。

一份大企图国家的大预算

英国仍然花得太多,也借得太多,而英国生产力偏低,显示我们在训练、建设和投资上,做得还是不够。

我们决心改变。未来要大胆地翻转教育、改革福利、推动基础建设。这是一份大企图国家的大预算,它将为英国的未来奠定路径。

先来看预算责任办公室(OBR)最新经济预测。三月的预算曾预估,英国经济去年成长二.六%,现在我们可以确定,去年的成长率是三%。

然而,全球经济的风险正在增加,美国和中国经济都在放缓,而且在希腊危机升温之前,今年的全球经济成长预测就已经下修到三.二%左右,这让我们更有理由,要把英国的经济整顿好。

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二○一五年英国经济成长率为二.四%,增幅大于美国、德国,更是法国的两倍。英国将连续第二年,成为经济成长最快的主要工业国家。

一六年的成长预测将维持在二.三%,一七年则上调至二.四%。未来几年内,都可望维持强劲、稳定的成长。能有这样的经济成长,要归功于民间消费和民间投资增加。

我们要让英国的出口也能像国内投资一样强劲。争取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国,就是因为我们想让英国与全世界成长最快速的地区,建立连结。

投资增加,可以创造更多就业。OBR预测,如果目前的经济条件维持不变,英国未来五年将增添近一百万份新工作。但我们要拉高企图,希望能再创造两百万个就业机会。

五年内实现预算盈余

要让企业有信心投资、成长和雇用员工,必须先解决英国的财政问题。

二○一○年,英国的预算赤字高达GDP的一○.二%;今年,赤字占比预估将降低至三.七%,约为一○年的三分之一。明年将续减至二.二%;预计到二○一九~二○年时,英国将实现○.四%的预算盈余。

五年前,我们承接的是暴增的政府债务。今年,债务比重持续下滑,且将逐年递减。英国度过了难关,正在好转。

然而,我们永远都应该“趁天晴时修屋顶”。因此,我提出新的财政章程,为了达成章程的预算目标,必须做出许多困难的决定,量入为出。

削减政府支出:按照这份计划,未来五年,共需节约三七○亿英镑的政府支出。其中,有一半将来自削减各政府部门的开支,其余的一七○亿英镑里,将有一二○亿来自于削减福利支出,五十亿来自于追讨逃漏税等。

降低公司税:我们在第一任的五年内,把公司税从二八%降至二○%,低于大多数的G20国家。

有些议员批评我们做错了,但我强烈反对这种说法,因为降税让许多企业回到英国投资,创造了上百万份的新工作。今天,我宣布再度调降企业税:二○一七年起,将从目前的二○%降低到一九%,二○二○年再降到一八%。

这么低的新税率,将明确地昭告全世界:英国欢迎大家来投资(Britain is open for business)。

“冻涨”所得税:今年大选时,我们曾经承诺,未来五年不加税,包括所得税、国民保险税和增值税在内,这项承诺即将立法兑现。不仅如此,我还将把二○一六年的个人免税额,从目前的一万零六百英镑提高到一万一千英镑。

削减福利开支:英国的人口只占全世界一%,GDP占全世界四%,但福利支出却占了七%。这对纳税人很不公平,这样的福利支出是无法持续的,且会排挤到教育、基础建设等重要项目,必须改变。

首先,我们的目标是削减一二○亿英镑的福利支出,但一定会维持老人、弱势和残障人士应有的福利。

年轻人不上学就要工作

其次,凡是有工作能力的人,都要去找工作,有工就做,因为工作才是摆脱贫困的最佳方法。我们的经济政策创造了这么多工作机会,正逐渐走向充分就业,但有些年轻人却宁愿一毕业就去领失业救济金,这是让人无法接受的。

所以,我们推出全新的“青年义务”方案,年轻人有两条路可选:就学,或就业(earn or learn)。同时将取消十八至二十一岁青年的住房补助,但弱势或特别个案将例外处理。

为了鼓励有小孩的家长就业挣钱,从二○一七年起,三到四岁幼儿每年的免费托儿时间,将从现在的每周十五小时,增加至三十小时。但同时,我们也会要求他们的父母必须去工作,才能领取统一福利救济金。

提高最低工资:刚才说过,英国必须从低薪、高税收和高福利,走向较高薪、较低税收和较低福利。前面已经提到降税和减福利,接下来,就是提高工资的挑战。

我们不该再让纳税人(用各种租税优惠)去补贴那些只肯付最低薪的企业。英国人民值得加薪,而加薪的时机已经来临。

今天,我宣布建立“全国基本生活工资”(National Living Wage)标准。明年四月起,将二十五岁以上劳动者的最低工资,上调至每小时七.二英镑(约三四一台币),且到二○二○年将上调至九英镑(约四二七台币),这将是强制性的。

正式实施后,预计将有六百万劳工受益。其中,那些目前领取最低工资者,未来几年的加薪幅度,可望超过三分之一,全职劳动者每年将可多出五千英镑的现金收入。英国家庭的财务安全,也将因此得到更多保障。

中国债务知多少?


中国债务知多少?(网站截屏)

国际“渣打银行”的研究专家日前估算,目前中国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251%,突显中国经济面临的巨大挑战。中国整体经济增长率不断放缓,而债务不断增加,专家认为,当前已经不可能再靠印制钞票来解决金融危机,一旦危机出现,比较中国和其他西方经济体所受的冲击,在中国,吃亏的是民众,而西方却是政府在承担。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天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