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脚“黄飞鸿”的真实武功有多高?(组图)

发表:2015-08-18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黄飞鸿为题材的影视作品超过一百多部,目前已经创下了世界纪录。(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014年于电影院上映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是一部又以黄飞鸿为题材的电影。在讲述黄飞鸿的故事的电影作品中,由关德兴担任主角的《黄飞鸿》系列电影就有七十几部,由李连杰担任主角的电影就有五部。除了电影之外,亦有电视剧问世。影视界的黄飞鸿现象已然形成。


关德兴在77部电影中诠释黄飞鸿,是演出黄飞鸿最多的演员,因此载入金氏世界纪录。(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由于李连杰塑造的黄飞鸿形象深植人心,因此,提及黄飞鸿,不得不联想到“佛山无影脚”以及他与十三姨那令人称羡的恋情。当然,还会令人萌生“黄飞鸿喜爱打抱不平,若是街头出现横行霸道之徒,必将遭到他的惩戒”的印象。在百姓眼里,他是正义的化身,是除暴安良的代名词。

佛山人一提起黄飞鸿总是满脸的自豪,他们以身为黄飞鸿的同乡而倍感荣幸。确实如此,黄飞鸿凭借着人格魅力和能力,在中国武术界、在普通百姓中享有盛誉,成为近百年来一个妇孺皆知的人物。

据报导,在黄飞鸿纪念馆落成那天,以拍黄飞鸿系列电影而声名鹊起的导演徐克,亲自率领他的制作班底赶过来,向他们心目中的英雄致敬,庆祝黄飞鸿纪念馆的落成。

黄飞鸿那无人能敌的功夫,经常引得人们啧啧称奇,让人认为:历史上真实的黄飞鸿功夫就是天下无敌。

然而,历史中的黄飞鸿果真有如此厉害吗?他的武功到底有多高呢?

在一百多年前,黄飞鸿只不过是佛山街头一个默默无闻的卖艺人,整日行走于佛山的酒肆茶馆或者寻常小巷,并没有引起人们多大的注意。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尽管他身前很寂寞,但是在死后却很荣光,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文化名人。其实,真实的黄飞鸿并没有今天人们心中所想像的那般伟大,其武功也并没有人们所想像的那样以一挡十,更不像银幕中那样无所不胜,有资料记载,曾经好几次打抱不平时,黄飞鸿都寡不敌众。


李连杰饰演的黄飞鸿已经成为武侠经典。(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街头卖艺,一比成名

黄飞鸿1856年黄历七月初九降生,其父亲黄麒英是佛山十大高手之一,以虎鹤双形拳与洪拳功夫著名。广东佛山是武术之乡,南派武术的源头。

黄飞鸿是个习武的好苗子,父亲只要教一遍,他不仅学会,而且还能够融会贯通,把各种招式的优点结合起来。七、八岁的时候,黄飞鸿就开始跟着父亲到佛山街头卖艺了。

十二、三岁的时候,黄飞鸿开始在佛山崭露头角。有一次,武术大师郑大雄也在街头卖艺。郑大雄擅长左手钓鱼棍法,他摆下擂台,和前来挑战的人比武,没有人是他的对手。这时,黄飞鸿跃上了擂台。父亲大吃一惊,但阻止已经来不及了。

郑大雄看黄飞鸿只是个少年,开始比武中,有意让著黄飞鸿,没有使出全部本事。后来,见黄飞鸿的四象标龙棍法很是了得,也不让黄飞鸿了,两人越战越勇,越战越起劲。最后,黄飞鸿居然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郑大雄,郑大雄心服口服,叹黄飞鸿初生牛犊不怕虎,后生可畏,来日方长。

行侠仗义,名扬香江

在同一年,黄飞鸿父子在佛山豆豉巷卖艺,快要结束的时候,突然看见铁桥三的高徒林福成不知为何被一群人追杀,黄麒英素来尊重为朋友两肋插刀的英雄好汉铁桥三,见他的徒弟被追杀,二话不说,拔刀相助。

黄飞鸿协助父亲把敌人打跑,林福成为表达感激之情,答应传授黄飞鸿“铁线拳”和“飞砣”等绝技。学成后,黄飞鸿的武艺更上一层楼,甚至连父亲都不是他的对手了。

十六岁,黄飞鸿来到繁华都市广州和香港。

有一年,一个恶霸强占了一个小贩彭玉的摊位。彭玉无奈,听说黄飞鸿有侠士风范,就去求助黄飞鸿。黄飞鸿听了彭玉的痛诉,二话不说,直奔恶霸的住处。恶霸是一个黑社会组织,有很多帮凶,还有武器。

黄飞鸿以一敌十,恶霸的手下一个个倒在地上,彭玉看得目瞪口呆,恶霸见势不妙,赶紧向黄飞鸿求饶,并归还了彭玉的摊位。至此,黄飞鸿的侠名开始在香江两岸流传。

六年后,黄飞鸿认为闯荡够了,父亲也催他早日回家成亲,黄飞鸿离开了香港。

宝剑出鞘,芝草成林

重回佛山的黄飞鸿在父亲的安排下结了婚。为报效祖国,他接受广州水师邀请,成为水师武术总教练。

在广州当了六年的水师教练后,黄飞鸿遭遇丧父之痛,萌生退意,辞了水师教练,把妻儿接到广州。一八八六年,在广州仁安街开了一家跌打医馆“宝芝林”,门前悬有一副对联:宝剑出鞘,芝草成林。

黄飞鸿的医馆既授武术,又给病人看病。起初,老百姓只知道黄飞鸿武功高强,并不知道他还跟父亲研究过中医,不太相信黄飞鸿的医术。

有一天,威震四方的黑旗军统帅刘永福得了一种脚疾病,奇痒无比,求医无数,也没治好。他很仰慕黄飞鸿的侠名,时常拜访黄家,谈话间说起了自己的苦恼。黄飞鸿声称自己可以治好,刘永福出于信任,让黄飞鸿治,结果,治好了。

从此,来宝芝林看病的人越来越多,超过了来拜师学武的人。

在为老百姓看病的时候,黄飞鸿从来没有马虎过,同时也很仗义,遇到穷困的病人黄飞鸿不收他的医药费。医馆里到处都能听到老百姓唤“黄师傅”的叫声。

在广州只有一个“黄师傅”,那就是黄飞鸿。黄飞鸿非常喜欢这个亲切的称呼。

报国护台,悬壶济世

1894年,黄飞鸿随刘永福率九营福字军抵台,驻守台南。不料,刘永福护台失利,黄飞鸿不得不再一次回到广州。

历经世事沧桑的黄飞鸿,心态开始平静,从此只悬壶济世,退出武林;又过了1925年,黄飞鸿病逝于广州城西方便医院,享年六十九岁。

历史上,真实的黄飞鸿

银幕上的黄飞鸿相貌堂堂,英俊帅气,而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从网络照片上可以看到他五官端正、浓眉大眼,确有大侠风范。

但是黄飞鸿的武功并不像银幕中那样无所不胜,有资料记载,曾经好几次打抱不平时,黄飞鸿都寡不敌众。

无论如何,武功高强、行侠仗义、精通医术的侠客黄飞鸿,是民众的喜爱。随着电影的烘托,黄飞鸿“心如铁打,骨似金刚”的英雄形象也就深入人心了。

黄飞鸿的绝技有:无影脚、铁线拳、双飞铊、子母双刀、五郎八卦棍、罗汉袍、单双虎爪、工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五行拳、醉拳等。流行于民间的“佛山无影脚”,并非黄飞鸿所创,武学当中根本就没有这样一门武术,很有可能是后人为了进一步神话黄飞鸿的武功而特意虚构的招式。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