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蹴鞠”:古代的足球队(组图)

发表:2015-08-19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太祖蹴鞠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足球起源: 古代蹴鞠

众所周知,在2004年初,国际足联就已确认足球起源于中国,据《战国策》和《史记》两部文献典籍记载,在23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齐国都城临淄就流行起了蹴鞠。

“蹴”是用脚踢,“鞠”是皮质的球,“蹴鞠”就是用脚踢球之意。古代蹴鞠是今天足球的起源,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齐国都城临淄就已经非常盛行这种运动了。古代的蹴鞠与现代足球相比,玩法更加多样,街头经常出现“球终日不坠”和“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的情景。

蹴鞠成为宫廷宠儿

在两汉时期,蹴鞠深得帝王的喜爱,汉武帝刘彻就很喜欢看球赛。

据《汉书》记载,汉武帝闲暇时,经常会在宫中举行以斗鸡、蹴鞠比赛为主要内容的“鸡鞠之会”。汉武帝网罗了踢球的众多好手,没事就组织对抗赛,汉武帝看到精彩处,不仅会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还会让自己专用的文学侍从枚皋当场吟诗作赋。

唐朝时,蹴鞠已是皇宫中宫人最喜爱的体育活动之一。唐代诗人王建在《宫词》中就曾写道:“殿前铺设两边楼,寒食宫人步打球。一半走来争跪拜,上棚先谢得头筹。”皇宫中有足球活动,民间也不落后。唐代诗人王维在《寒食城东即事》中描述道:“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球踢得高过飞鸟,看来球艺不错。杜甫在《清明》诗中也指出:“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说明清明时节蹴鞠和荡秋千的风俗,在各地是相同和广为流行的。相传古时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防止寒食冷餐伤身,蹴鞠成为清明节的重要民俗活动之一。

到了宋朝时,最有名的蹴鞠明星,非高俅莫属。据说,高俅早年曾为苏东坡门下的书童,后来被苏东坡送至驸马都尉王诜府上,担任亲随。王诜与宋徽宗赵佶有亲戚关系,两人友好。一天,王诜派高俅送东西到赵佶的端王府,恰好赵佶正在玩蹴鞠,高俅站立一旁观看,不敢打扰。正好一个球落在高俅的脚边,只见高俅使出一个漂亮的“鸳鸯拐”,把球踢还给赵佶。这个漂亮的“鸳鸯拐”,一下子就把全场的人都给镇住了。赵佶惊叹之余,大加赞赏,于是二人就对练了起来。后来,高俅被赵佶留用。待赵佶即位为徽宗,高俅被擢为殿前都指挥使。


汉武帝刘彻就很喜欢看蹴鞠球赛。(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民间男人女子蹴鞠

由于唐宋两朝蹴鞠在民间十分流行,到了元朝的时候,不仅男人喜欢蹴鞠,许多女子也爱上了蹴鞠。明画家杜堇绘有《仕女蹴鞠图》,描绘了仕女们在花园中玩蹴鞠的情景。与现代女子足球崇尚力量与速度不同,女子蹴鞠因为以表演为主,对从事蹴鞠女子的容貌、身段、技艺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女子蹴鞠在古代又称为“美人蹴鞠”,它体现的是女子在蹴鞠时的一种特有的阴柔之美。

明朝诗人钱福还有《蹴鞠》一诗,“蹴鞠当场二月天,仙风吹下两婵娟,汗沾粉面花含露,尘扑蛾眉柳带烟。翠袖低垂笼玉笋,红裙斜曳露金莲。几回蹴罢娇无力,恨煞长安美少年”。可见当时的女子既爱红妆也爱蹴鞠的绮丽风情了。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