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路在哪里?全球关注叙利亚难民危机(图)

发表:2015-09-11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9月1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德国柏林参观AWO避难所时与一名叙利亚难民自拍合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09月11日讯】(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欧洲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大多数难民来自叙利亚。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白宫发言人本周四(9月10日)说,总统奥巴马决定,将在下一财年接受至少1万名叙利亚难民,比今年接受的人数超出六倍。欧洲议会也通过支持难民配额安置方案。有分析称,只有叙利亚危机有解决方案,难民危机才可获得彻底解决。

白宫新闻秘书乔希•厄内斯特(Josh Earnest)说,美国也将鼓励中东地区的其它国家和世界各地愿意接受叙利亚难民的国家,包括以往不欢迎寻求庇护者的国家,吸纳难民。

据美国国务院数字表明,在这个月结束的财年内,大约有1600名叙利亚难民抵达美国。“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已经提交了超过18000名难民的姓名,但费力的筛选过程通常需要花费长达两年才能完成。

周三,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奥巴马政府致力于增加美国能够接纳的难民人数,并且正在“认真考虑”美国有可能接纳的人数。国务院发言人科比也说,公众都了解应付这场危机的急迫性。科比说﹕“看着这些画面,不管它是照片还是视频,我们怎可能对正在发生的(难民危机)无动于衷?”

联合国希望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明年年底之前收容13万叙利亚人。

欧洲议会通过支持难民配额安置方案

联合国9日表示,今年与明年预期至少会有85万名难民渡过地中海来到欧洲寻求庇护。联合国表示,这还只是保守估计值。难民署说,8日一天就有多达7000名难民来到马其顿;另有3万人在希腊小岛上,其中多数在列士波斯岛(Lesbos)。许多人先到希腊,接着离开欧盟经由巴尔干半岛来到匈牙利再转往德国。

据法新社报导,10日,欧洲议会压倒性通过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荣科提出的紧急难民安置计划,纾解欧盟边境国家面对涌入大批难民潮的沈重负担。涌入欧盟的难民大多数来自叙利亚。

欧洲议会议员投票支持荣科(Jean-Claude Juncker)所提出的收容希腊、匈牙利和意大利三地16万名寻求庇护者的方案,也赞成成立有约束力配额的永久机制,因应未来的紧急情况。

BBC报道说,英国、爱尔兰和丹麦可以选择是否要加入这个配额计划。英国政府已经宣布将用5年的时间接收来自叙利亚难民营的2万难民。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说,欧盟接收16万新避难申请的计划是杯水车薪。他说,到目前为止已有45万人抵达德国,仅在9月的头8天就有37000人。

加布里尔表示,虽然这是计划的第一步,但实在是“杯水车薪”。

欧盟国家面临二战以来最大一次难民危机,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去年7到到今年7月,欧盟共收到21万份难民申请,单今年6月就有28000份难民申请,7月增长到32000份,估计8月数字会更高。

默克尔:很高兴德国成为能够寄托希望的国家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表示,难民潮虽“惊人”但仍可控制,并努力安抚德国民众。她说:“我很高兴,德国成为一个许多德国以外的人能够寄托希望的国家。”

默克尔认为,欧盟28个成员国应该共同肩负难民问题,又要求加快为已入境德国的难民登记和核实身分,让获得庇护资格的难民融入德国。德国两份报章在周三加印阿拉伯文版面,为难民提供有用的资讯。

分析:叙利亚内战是欧洲难民危机的根源

另一方面,近来十几万叙利亚难民冒死涌入欧洲,使得打了近5年的叙利亚内战再度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敍利亚内战已导致敍利亚境内760万人流离失所,420万人在邻国寻求避难,主要是在黎巴嫩,约旦和土耳其。其中约旦已经接收了63万敍利亚难民。而联合国数据显示,土耳其是接受难民最多的国家,包括接受伊拉克难民。

而被外界指在难民问题做得不足的海湾国家,当中的阿联酋发表声明,指自从叙利亚2011年爆发内战,直至现在他们已经接收了逾10万名叙利亚人。

路透社分析指,叙利亚和谈失败的症结在于俄国和伊朗仍坚定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俄罗斯最近更准备增兵叙利亚,美国国务卿克里警告俄国勿轻举妄动。

据了解,在各路反抗民兵和“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瓜分下,阿萨德政权掌控的领土不到五分之一,连他的盟友都承认,他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但俄罗斯和伊朗找不到能维护两国在叙利亚利益的替代人选,便顽固地支持阿萨德。

中东问题专家解释说,目前看不到终结叙利亚内战方案,最大障碍是列强对阿萨德的去留僵持不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