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路在哪裡?全球關注敘利亞難民危機(圖)

發表:2015-09-11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9月10日,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德國柏林參觀AWO避難所時與一名敘利亞難民自拍合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09月11日訊】(許家棟編譯/綜合報導)歐洲面臨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潮,大多數難民來自敘利亞。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白宮發言人本週四(9月10日)說,總統歐巴馬決定,將在下一財年接受至少1萬名敘利亞難民,比今年接受的人數超出六倍。歐洲議會也通過支持難民配額安置方案。有分析稱,只有敘利亞危機有解決方案,難民危機才可獲得徹底解決。

白宮新聞秘書喬希•厄內斯特(Josh Earnest)說,美國也將鼓勵中東地區的其它國家和世界各地願意接受敘利亞難民的國家,包括以往不歡迎尋求庇護者的國家,吸納難民。

據美國國務院數字表明,在這個月結束的財年內,大約有1600名敘利亞難民抵達美國。「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已經提交了超過18000名難民的姓名,但費力的篩選過程通常需要花費長達兩年才能完成。

週三,美國國務卿克里說,歐巴馬政府致力於增加美國能夠接納的難民人數,並且正在「認真考慮」美國有可能接納的人數。國務院發言人科比也說,公眾都瞭解應付這場危機的急迫性。科比說﹕「看著這些畫面,不管它是照片還是視頻,我們怎可能對正在發生的(難民危機)無動於衷?」

聯合國希望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明年年底之前收容13萬敘利亞人。

歐洲議會通過支持難民配額安置方案

聯合國9日表示,今年與明年預期至少會有85萬名難民渡過地中海來到歐洲尋求庇護。聯合國表示,這還只是保守估計值。難民署說,8日一天就有多達7000名難民來到馬其頓;另有3萬人在希臘小島上,其中多數在列士波斯島(Lesbos)。許多人先到希臘,接著離開歐盟經由巴爾幹半島來到匈牙利再轉往德國。

據法新社報導,10日,歐洲議會壓倒性通過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提出的緊急難民安置計畫,紓解歐盟邊境國家面對湧入大批難民潮的瀋重負擔。湧入歐盟的難民大多數來自敘利亞。

歐洲議會議員投票支持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所提出的收容希臘、匈牙利和義大利三地16萬名尋求庇護者的方案,也贊成成立有約束力配額的永久機制,因應未來的緊急情況。

BBC報導說,英國、愛爾蘭和丹麥可以選擇是否要加入這個配額計畫。英國政府已經宣布將用5年的時間接收來自敘利亞難民營的2萬難民。

德國副總理加布裡爾說,歐盟接收16萬新避難申請的計畫是杯水車薪。他說,到目前為止已有45萬人抵達德國,僅在9月的頭8天就有37000人。

加布裡爾表示,雖然這是計畫的第一步,但實在是「杯水車薪」。

歐盟國家面臨二戰以來最大一次難民危機,聯合國難民署數據顯示,去年7到到今年7月,歐盟共收到21萬份難民申請,單今年6月就有28000份難民申請,7月增長到32000份,估計8月數字會更高。

默克爾:很高興德國成為能夠寄託希望的國家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柏林表示,難民潮雖「驚人」但仍可控制,並努力安撫德國民眾。她說:「我很高興,德國成為一個許多德國以外的人能夠寄託希望的國家。」

默克爾認為,歐盟28個成員國應該共同肩負難民問題,又要求加快為已入境德國的難民登記和核實身份,讓獲得庇護資格的難民融入德國。德國兩份報章在週三加印阿拉伯文版面,為難民提供有用的資訊。

分析:敘利亞內戰是歐洲難民危機的根源

另一方面,近來十幾萬敘利亞難民冒死湧入歐洲,使得打了近5年的敘利亞內戰再度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敍利亞內戰已導致敍利亞境內760萬人流離失所,420萬人在鄰國尋求避難,主要是在黎巴嫩,約旦和土耳其。其中約旦已經接收了63萬敍利亞難民。而聯合國數據顯示,土耳其是接受難民最多的國家,包括接受伊拉克難民。

而被外界指在難民問題做得不足的海灣國家,當中的阿聯酋發表聲明,指自從敘利亞2011年爆發內戰,直至現在他們已經接收了逾10萬名敘利亞人。

路透社分析指,敘利亞和談失敗的癥結在於俄國和伊朗仍堅定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俄羅斯最近更準備增兵敘利亞,美國國務卿克里警告俄國勿輕舉妄動。

據瞭解,在各路反抗民兵和「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瓜分下,阿薩德政權掌控的領土不到五分之一,連他的盟友都承認,他不可能贏得這場戰爭,但俄羅斯和伊朗找不到能維護兩國在敘利亞利益的替代人選,便頑固地支持阿薩德。

中東問題專家解釋說,目前看不到終結敘利亞內戰方案,最大障礙是列強對阿薩德的去留僵持不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