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 令遇惨境的妇人消心乱、除忧愁(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09-13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说,令妇人迷乱之心,镇定了下来。(图片来源:Pixabay)

人在遇到困境时,往往会心烦意乱,而在最混乱之际,是最难静下心来,好好地思考,做出最妥当的决断的。因此,许多人会仰赖精神信仰,盼望有一丝明亮的曙光,能够指引自己挥剑断荆棘,迈向坦途。

《佛说妇人遇辜经》记载了一则故事,故事内的主角是一位面临绝境,因而内心溃堤的妇人。幸而最终遇见佛于大会上说法,才让妇人安定迷乱之心,彻底解开抑郁。

妇人突遇一家生死离散

话说,有一个尚未娶媳妇的人,他前往舍卫国迎娶了一位妻子回家。两人生养两个孩子。大儿子七岁,二儿子仍需要抱在怀里。而这位妇人又怀了一名孩子,邻近产期。按照天竺(印度之古称)礼俗,妇女快到产期时,必须回到娘家待产。于是,这对夫妇即携带二子乘车前往娘家。

当到达舍卫国之际,一家人于中途休息,准备吃点东西与放牛去啃食草。这时候突然出现一只毒蛇,牠缠绕住了牛脚,牛遂因此而离开了牛圈。主人看见了,就欲备将牛牵拉回来,但是却见到牛只已经被毒蛇所杀。毒蛇杀了牛之后,又离开牛,转而去缠绕这个人,并杀死了他。妇人于远处遥遥见状,顿时感到恐怖战栗,她大声啼叫呼喊,却苦无旁人相助。

天渐渐暗了,在不远处有条河流,水上有户人家居住。妇人因为迫于天黑,担忧被贼人所劫持,只好携二子弃车,来到水畔旁。她先将大儿子留在水边,选择抱着小儿子渡河。她才刚走到河水中央,突然出现一只狼来啃咬她的大儿子。这位妇女见到大儿子被狼吃掉了,惊慌失措之下,却又失去了怀抱中的二儿子。只见二儿子随着河水流逝而去,妇人更加懊恼不已。接着,她在迷茫失志时,却又因为跌落到水中,而使得腹中胎儿流产了。妇人最后渡河,向路上行人询问她父母的状况,想知道他们是否平安。

谁知,路人竟然告诉她,昨日她家遭遇祝融之灾,她父母及其一切尽被烧逝。她又接着询问路人,公公婆婆是否平安。路人答说,昨天出现厉害的盗贼,抢劫损害你家,你的公公婆婆都死了。

妇人陷绝境,人心溃堤

这位妇人听闻这些悽惨的消息后,内心满是忧愁畏怖。她变得内心迷乱,意念惶惑,不辨东西方向,还脱衣裸形,迷迷糊糊地四处奔走。路上的行人见状,都感到奇异,称说她可能中邪、受到鬼神干扰,才患得此病。有的人则说她是因为过度忧愁迷乱,才导致恍惚失智;有的人则唾弃轻视她,避离她而行;有的人则为之怜悯、哀伤。

佛说,唤醒妇人茫乱之心,除尽忧愁

这时,佛陀正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精舍,凑巧这位妇人刚好急促地奔驰来到,她经过祇树园时,那时世尊正在大会上说法。四辈弟子、诸天龙神等十方一切,皆悉数来听经。

佛陀讲的法,能令盲者的眼目得见,聋者得听,哑者能言,除疾病愈,孱弱者变强健。毒无法入侵,心乱得定。

当时,这位妇人见到佛时,原本茫乱的意念随即得以镇定下来,她不再愁忧。只是当她见到自己裸形之状,随即惭愧伏地。佛陀即呼叫弟子阿难,取来衣物交与此妇穿上。妇人着衣后,稽首跪拜于佛足,并离座站于一侧。

佛陀即开示道:为现罪福,人命无常,聚合就会有别离,生者即会有死亡,没有生就不会有终结。一切本空,自作起灭,反复辗转于五道间。就如同车轮一样,既然已了本无则不再起诸妄。

妇人听闻了佛言之后,内心的愁云茫雾都已解开,即发无上正真道意,即时得立不退转地,愁忧除去,如同日无云。

佛说如是,四辈欢喜,诸天龙神,稽首而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