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辰八字来理解“关煞、童子命”(图)

发表:2015-09-28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文要谈论的话题,属于命理范围,也具神秘成分。本文就“关煞”和“童子命”这两个概念浅谈一下,如果你有其他的不同见解,也欢迎交流。

关煞

首先,“关煞”是什么东西呢?对于这个词语,不熟悉命理的人恐怕比较陌生,这里重点介绍一下,关煞的第一种定义。关煞,主要针对小孩子而言,它的形象化理解就是,一些小孩子的八字中,天干地支的组合具备某种特征(如具备某几个天干或地支),这样就组成了各种名字听起来很吓人的关煞,这里的关有关卡的意思(生命中的一道关卡),煞有类似煞星的意思。

常见的关煞比如,水火关(主水火烫伤之灾),落井关(在关限内,不能靠近井边,渡船游泳之时也要防水厄)等等。说到这里,必须说明一点,上面这种关煞一般是古代江湖先生用得比较多,多半有故弄玄虚、以吓唬方式来取财的意思。因为种种凶神恶煞里面,相当一部分是没有太多理论依据的,甚至是胡编乱造的,所以民国以来很多命理大师都对之大加挞伐,大多弃之不用。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不少人容易矫枉过正,对很多东西既不能盲目的全盘接受,也不能盲目的全盘否决,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对于这种定义的关煞,也有一些合理的成分。我也见过一些应验的例子,比如我记得在少年时代,临村有一个小孩子,从某岁的时候开始,走到哪里,公鸡都围着啄他,开始大人没在意,后来询问长辈,才知道这叫做“鸡冠煞”(我们那里的方言说法),后来长辈也是通过“掐黑”的方法破解了。

接着介绍关煞的第二种定义:在鼎鼎大名的命理典籍《三命通会》中的关煞的定义与上面是不同的,试引用如下:

“又曰:小儿之命,当论时辰为正,先看关煞,次看格局。日主强财官旺,有关无煞,日主弱财官少,常病易养;日干弱财官多,有煞有关,难养。夫关者何也?即偏官为关,偏财为煞。专以日干为主,取生成之数断之。关者,譬如今之关隘,乃险阻之地。人至关,非明文不敢私渡,违者必致其祸。小儿命犯此关,则为不利。柱中日干强健,制伏纯粹,印绶无伤,如有明文之类,通达顺遂,易养长寿。反之则否。”

从上面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三命通会》中以偏官(即七杀)为关,偏财为煞。关煞就好比关卡隘口,属于人一生中的险阻之地。如果小孩子的八字犯到关煞,容易有险难,这种小孩子就比较难养了。关于这种定义的关煞,本人在亲朋好友身上屡见其验,比如本人一挚友命中就有关煞,刚生下来差点淹死,九岁那年的关煞,不仅其本人身体受伤,家庭也遭受巨变。比较起来,这种关煞的定义更合乎阴阳、五行和六神的命理逻辑。

童子命

在最近一两年来,经常会有网上朋友通过各种途径找到我,想知道他/她是不是“童子命”,因为他们在找人算命之后,有人说他们是童子命,于是忧心忡忡。

童子命,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据我的理解,童子命差不多可以归属到上面论述的第一种“关煞”的范围。按照一般的说法,童子命的人命运比较坎坷、多疾病、婚姻也多不顺。流传的童子口诀:

春秋寅子贵,冬夏卯未辰。

金木马卯合,水火鸡犬多。

土命逢辰巳,童子定不错。

童子的口诀如何运用并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对童子命这个概念,我们不应该把“童子”和那些神神怪怪的东西联系起来,比如说联想到是“天上”某个童子或童女投胎转世之类,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即便某人真的身体不佳或婚姻不顺,也多有其他命理上的原因。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