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辰八字來理解「關煞、童子命」(圖)

發表:2015-09-28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文要談論的話題,屬於命理範圍,也具神秘成分。本文就「關煞」和「童子命」這兩個概念淺談一下,如果你有其他的不同見解,也歡迎交流。

關煞

首先,「關煞」是什麼東西呢?對於這個詞語,不熟悉命理的人恐怕比較陌生,這裡重點介紹一下,關煞的第一種定義。關煞,主要針對小孩子而言,它的形象化理解就是,一些小孩子的八字中,天干地支的組合具備某種特徵(如具備某幾個天干或地支),這樣就組成了各種名字聽起來很嚇人的關煞,這裡的關有關卡的意思(生命中的一道關卡),煞有類似煞星的意思。

常見的關煞比如,水火關(主水火燙傷之災),落井關(在關限內,不能靠近井邊,渡船游泳之時也要防水厄)等等。說到這裡,必須說明一點,上面這種關煞一般是古代江湖先生用得比較多,多半有故弄玄虛、以嚇唬方式來取財的意思。因為種種凶神惡煞裡面,相當一部分是沒有太多理論依據的,甚至是胡編亂造的,所以民國以來很多命理大師都對之大加撻伐,大多棄之不用。

然而很多時候,我們不少人容易矯枉過正,對很多東西既不能盲目的全盤接受,也不能盲目的全盤否決,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標準。對於這種定義的關煞,也有一些合理的成分。我也見過一些應驗的例子,比如我記得在少年時代,臨村有一個小孩子,從某歲的時候開始,走到哪裡,公雞都圍著啄他,開始大人沒在意,後來詢問長輩,才知道這叫做「雞冠煞」(我們那裡的方言說法),後來長輩也是通過「掐黑」的方法破解了。

接著介紹關煞的第二種定義:在鼎鼎大名的命理典籍《三命通會》中的關煞的定義與上面是不同的,試引用如下:

「又曰:小兒之命,當論時辰為正,先看關煞,次看格局。日主強財官旺,有關無煞,日主弱財官少,常病易養;日干弱財官多,有煞有關,難養。夫關者何也?即偏官為關,偏財為煞。專以日干為主,取生成之數斷之。關者,譬如今之關隘,乃險阻之地。人至關,非明文不敢私渡,違者必致其禍。小兒命犯此關,則為不利。柱中日干強健,制伏純粹,印綬無傷,如有明文之類,通達順遂,易養長壽。反之則否。」

從上面這段文字可以看出,《三命通會》中以偏官(即七殺)為關,偏財為煞。關煞就好比關卡隘口,屬於人一生中的險阻之地。如果小孩子的八字犯到關煞,容易有險難,這種小孩子就比較難養了。關於這種定義的關煞,本人在親朋好友身上屢見其驗,比如本人一摯友命中就有關煞,剛生下來差點淹死,九歲那年的關煞,不僅其本人身體受傷,家庭也遭受巨變。比較起來,這種關煞的定義更合乎陰陽、五行和六神的命理邏輯。

童子命

在最近一兩年來,經常會有網上朋友通過各種途徑找到我,想知道他/她是不是「童子命」,因為他們在找人算命之後,有人說他們是童子命,於是憂心忡忡。

童子命,究竟是什麼意思呢?據我的理解,童子命差不多可以歸屬到上面論述的第一種「關煞」的範圍。按照一般的說法,童子命的人命運比較坎坷、多疾病、婚姻也多不順。流傳的童子口訣:

春秋寅子貴,冬夏卯未辰。

金木馬卯合,水火雞犬多。

土命逢辰巳,童子定不錯。

童子的口訣如何運用並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們對童子命這個概念,我們不應該把「童子」和那些神神怪怪的東西聯繫起來,比如說聯想到是「天上」某個童子或童女投胎轉世之類,這種說法站不住腳。即便某人真的身體不佳或婚姻不順,也多有其他命理上的原因。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