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书艺人的道具:纸扇、手绢、醒木(图)

发表:2015-10-01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评书的创始人为明末清初的柳敬亭。(图片来源:九品芝麻官视频截图)

在过去,评书的表演者是艺人当中最有文化的。唱戏的、唱曲艺的都可以不识字,可是欲当说评书的艺人至少得读过几年私塾。

因为说评书必须自己能看本子,还要博览群书、广交朋友,这才能多知多懂,不然你拿不下一部书来。正因为如此,大家才尊评书艺人为“说书先生”。

倘若在庙会、市集出现了什么纠纷或难断之事,就找“说书先生”来讨个说法。

清末民初时,评书的表演者会身穿长衫,一个人坐于桌子后表演。然而,到了二十世纪中叶,评书表演者多半不再用桌椅及折扇、醒木等评书道具,改以站立的方式说演,服装也较不固定。

评书艺人手里通常有三件道具——纸扇、手绢和醒木。这三样道具各有各的用途,是不能胡乱运用的。

纸扇

纸扇对说书先生来说,是制造气氛的道具。因为这纸扇握在手里,可以当兵器,可以当笔,也可以当马鞭使,打开可以当书信,可以当画看。它具备了多种用途,但是就是不能当扇子给自己煽凉,因为它已经成了道具,就不能再当用具。

说书先生的扇子长一市尺,又是市场的公平尺。如果顾客对小贩的尺有怀疑,就可以用“说书先生”的扇子检验。再者,说书先生的纸扇,不能大也不能小,而且是两面白,但上头既不能有绘画,也不能有写字。

手绢

评书艺人的手绢,与纸扇一样,是纯白的。因为它相当一张纸,你可以用纸扇当笔在上面“写字”,也可以把它当作已经写了字的书信,或是状子,还可以当小姐、丫鬟手中的罗帕。但,就是不能擦嘴、擦脸,不能当作一般的手绢来使用。

醒木

醒木又称醒目、响木,它是一种在曲艺表演里,经常使用的道具。多用于长篇评书、相声、双簧等曲种。

醒木的外观为一长方形的小木块,尺寸并无限制,一般约长一寸,宽约半寸。醒木大多是以红木、柴檀、乌木等材质制成,它会竖放在表演者的右手扶案处,以方便表演者使用。

醒木的用途有:开书前拍一下,提醒听众注意,我要开书啦;一段书结束后拍一下,提醒听众注意,我要打钱啦。其他时间是不能乱拍的。

评书艺人这三样看似简单的小小道具,其实是具有深厚内涵的!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