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友集会力挺陈文敏 捍卫港大自主(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5-10-04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卸任港大法学院院长陈文敏。(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陈文敏因为“政治立场”不同而被否决出任香港大学副校长之后,有校友和老师发起捍卫港大学术自由行动,于10月4日发起黑衣集会,部分教师声称将于10月6日破天荒穿着学袍在校园静默游行,据悉,这将是港大创校百多年首次有类似的静默游行。此外,有校友发起对否决陈文敏任命的校委会成员和主席梁智鸿进行不信任投票。

港大校务委员会9月29日否决现任法学教授陈文敏副校长任命的风波近日持续发酵。约6、70位港大校友、教职员、市民和学生,于10月4日下午穿黑衣在港大集会,举行声讨校委会主席梁智鸿和12名反对陈文敏的“恶棍”校委,出席者身穿黑衣服,象征港大学术自由已死。

港大校友关注组的成员宣读声明,表示港大校委会在没有提供令人信服理据之下,对港大毕业生议会7000多人中的绝大多数都支持陈文敏的决议案置若罔闻,坚持否决物色委员会推荐的副校长人选陈文敏,表示极大的愤怒和谴责;要求校委会主席梁智鸿和投反对票的委员,向港大教职员和学生公开解释否决理据。

大部分身穿黑衣的教职员及校友等轮流发言,哀悼失去港大自主,要求校委会主席及12名委员辞职,还大学自治。他们表示,港大院校自主正受到攻击,最宝贵的核心价值学术自由,正开始被蚕食。有人指责校委会利用所谓保密机制为挡箭牌,拒绝向公众交代,认为是黑箱作业,要求改革校委会。

港大校友关注组副召集人麦东荣在集会现场对美国之音表示,从去年11月起,亲北京的文汇报和大公报等亲中媒体,对亲民主的陈文敏教授,发表约300篇的攻击文章。此外,12位投反对票的校务委员中有11位由特首任命。麦东荣强调,种种迹象表明,否决陈文敏背后没有政治干预是不可能的。

据发广报导,这批校友在今次的声明中表示,对校委会深表愤怒,“我们眼见港大的百年基业被舔共媚梁(特首梁振英)的12个委员及梁智鸿无耻地摧毁,我们心如刀割,实非笔墨能形容”,因此必须发声,表达对13人最大谴责。

据港媒报道,在校委会否决陈文敏副校长任命后,港大内部,尤其是法学院对决定引发不满,尽管现任及前任管理层多不愿评论,但国际宪法权威、法学院荣修教授佳日思发表声明,谴责校委会以“卑鄙手段”否决陈文敏,令人感到痛心和震惊,有理由相信是为了讨好北京。同时,法律学会主席也对决定偏离惯例感到遗憾,担心院校自主和学术自由受到损害。

苹果日报10月3日报道,港大社会科学院、建筑学院和教育学院的三位院长,以及文学院前院长也都相继发声,不满校委会的决定,并力撑陈文敏。

此外,港大四位教授,人文学院主任奥莱利、法律学系系主任何锦璇、政治及公共行政学系教授陈祖为、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何式凝,将于10月6日,发起教职员捍卫港大院校自主的静默游行,呼吁参与者穿学袍或黑衣服在12时45分前于百周年校园访客中心外集合,然后游行至图书馆外的中山广场,呼吁参与者穿着学袍或黑色衣服,据悉,这将是港大创校百多年首次有类似的静默游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