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友集會力挺陳文敏 捍衛港大自主(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5-10-04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卸任港大法學院院長陳文敏。(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陳文敏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被否決出任香港大學副校長之後,有校友和老師發起捍衛港大學術自由行動,於10月4日發起黑衣集會,部分教師聲稱將於10月6日破天荒穿著學袍在校園靜默遊行,據悉,這將是港大創校百多年首次有類似的靜默遊行。此外,有校友發起對否決陳文敏任命的校委會成員和主席梁智鴻進行不信任投票。

港大校務委員會9月29日否決現任法學教授陳文敏副校長任命的風波近日持續發酵。約6、70位港大校友、教職員、市民和學生,於10月4日下午穿黑衣在港大集會,舉行聲討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和12名反對陳文敏的「惡棍」校委,出席者身穿黑衣服,象徵港大學術自由已死。

港大校友關注組的成員宣讀聲明,表示港大校委會在沒有提供令人信服理據之下,對港大畢業生議會7000多人中的絕大多數都支持陳文敏的決議案置若罔聞,堅持否決物色委員會推薦的副校長人選陳文敏,表示極大的憤怒和譴責;要求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和投反對票的委員,向港大教職員和學生公開解釋否決理據。

大部分身穿黑衣的教職員及校友等輪流發言,哀悼失去港大自主,要求校委會主席及12名委員辭職,還大學自治。他們表示,港大院校自主正受到攻擊,最寶貴的核心價值學術自由,正開始被蠶食。有人指責校委會利用所謂保密機制為擋箭牌,拒絕向公眾交代,認為是黑箱作業,要求改革校委會。

港大校友關注組副召集人麥東榮在集會現場對美國之音表示,從去年11月起,親北京的文匯報和大公報等親中媒體,對親民主的陳文敏教授,發表約300篇的攻擊文章。此外,12位投反對票的校務委員中有11位由特首任命。麥東榮強調,種種跡象表明,否決陳文敏背後沒有政治干預是不可能的。

據發廣報導,這批校友在今次的聲明中表示,對校委會深表憤怒,「我們眼見港大的百年基業被舔共媚梁(特首梁振英)的12個委員及梁智鴻無恥地摧毀,我們心如刀割,實非筆墨能形容」,因此必須髮聲,表達對13人最大譴責。

據港媒報導,在校委會否決陳文敏副校長任命後,港大內部,尤其是法學院對決定引發不滿,儘管現任及前任管理層多不願評論,但國際憲法權威、法學院榮修教授佳日思發表聲明,譴責校委會以「卑鄙手段」否決陳文敏,令人感到痛心和震驚,有理由相信是為了討好北京。同時,法律學會主席也對決定偏離慣例感到遺憾,擔心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受到損害。

蘋果日報10月3日報導,港大社會科學院、建築學院和教育學院的三位院長,以及文學院前院長也都相繼發聲,不滿校委會的決定,並力撐陳文敏。

此外,港大四位教授,人文學院主任奧萊利、法律學系系主任何錦璇、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何式凝,將於10月6日,發起教職員捍衛港大院校自主的靜默遊行,呼籲參與者穿學袍或黑衣服在12時45分前於百週年校園訪客中心外集合,然後遊行至圖書館外的中山廣場,呼籲參與者穿著學袍或黑色衣服,據悉,這將是港大創校百多年首次有類似的靜默遊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