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真正居住的地方――行宫(图)

作者:齐如山 发表:2015-10-05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帝于办公之外,闲暇之时,可以传妃嫔来谈天消遣。只是程序相当麻烦,和传来侍膳的过程相差不多,也得走敬事房的公事手续。

宫内,规矩程序繁复

皇帝若亲身到各宫中,似较省事,然而事后敬事房也得补行纪录。而且也得预先派人口头传知,因为皇帝进门时,她们得迎接,例如:皇后必须在房屋门外,妃嫔必须在宫院门内跪接。

到宫中有许多宫女,太监围随,说话也很不方便,这有什么意思呢?夜晚睡觉,也是一人独睡,床前紧靠着床有一窄矮凳,乃太监睡处,以备夜里伺候。民国初年宫中旧有陈设,有许多御榻前还有此凳,后来就都移动了。到睡觉之时,皇帝若想找妃嫔来陪,也得传旨敬事房,告知该妃嫔预备。妃嫔装扮好后,用肩舆抬来,在另一屋换衣服,由太监抱到皇帝床上,才能同睡。恐身带暗器有行刺之心,故须在另一屋中换好衣服。

此外,皇帝召唤妃嫔一事更须详细登记,因为将来该妃嫔倘有了孕,则日期须与此相符,倘日期不符,那就成了大问题了。所以该妃嫔被召之前,必须声明,月经如何,是前几天过去的;倘正在经期,亦须预先声报,这固然是一件极平凡的事情,但必须形诸笔墨,则未免显著麻烦。然体制如此,登录帐簿,是万不能通融的!这就等于殿庭的起居注。也可以说是御史起居注官,是专记外边的事情,太监则专录宫掖的事情。

慈禧太后的饮食

以上起居之事,乃是历朝宫掖的体制,清朝也仿而行之,当然比前朝也有点出入,但也不多。各皇帝对此当然免不了通融的时候,但多是不会过分逾越的。比方清朝西太后是破坏家法最厉害的一个人,这里只说她的饮食,御膳房的菜品,多是官样文章,且吃久了,也腻了,她便另找厨子,组织了一个小厨房,但对御膳房,她不敢公然就废掉,所以每日也照旧伺候。

皇帝喜欢居住行宫的理由

因为这种种的不方便,所以皇帝都愿住离宫。离宫就是行宫,在行宫中,皇帝就随便多了。吃饭的时候,可以随便传人来侍奉,妃嫔一次也可以随皇帝的意,传十位八位。

行宫的房屋,也比宫中住着舒服得多。宫中都是挨板的四合房,或三合,院落都不够大,且不够敞亮,因为有好几层城墙(紫禁城内之宫墙也相当髙),更不通风,夏天尤热。行宫之房子,虽然有许多已经毁掉,但清朝的皇家行宫颐和园尚相当齐整,行宫的所有房屋,比宫中敞亮的多。

各处行宫,名目上虽然都是避暑的性质,但皇帝每年住彼的日期,总是七八个月以上,多者可以住十一个月。年底则非回宫不可,一则预备过年,元旦日在太和殿受朝贺,二则各老少妃嫔人等,也得当面给皇帝贺节,三者也有许多年底年初例行的公事,所以必须回城。

(本文摘自《北平杂记》)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