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鹤传说:慈恩寺遇鹤仙(图)

作者:石萱 发表:2016-09-0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松鹤图”最适合祝寿送礼用,寓意“松鹤延年”。(图片来源:Pixabay)

仙鹤”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十分喜爱的一种高贵的鸟类,可谓“一鸟之下,万鸟之上”,是仅次于凤凰的“一品鸟”。中国古代皇帝以下文武百官共分九级,一品是最高官阶的名称,明清一品官吏官服编织的图案就是“仙鹤”。

仙鹤姿态优美、高雅大方、仙风道骨,传说牠有几千年的寿命,代表长寿、富贵、吉祥、忠贞的寓意。仙鹤以周身洁白为名,不论何时,牠都把自己清理的干干净净、没有污垢,经常高傲的仰天放歌,所以古人以“鹤鸣之士”来形容君子的高尚品德。

仙鹤是长寿之鸟,松柏万古长青,画家将仙鹤和松树画在一起的“松鹤图”最适合祝寿送礼用,寓意“松鹤延年”。仙鹤和鹿、梧桐一同入画,则寓意鹤鹿同春、前途无量。

中国人自古是一个信神的民族,流传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有些神仙是人的形象,也有些神仙虽然在人中表现出人的形象,实际上本相却是其它,例如有的神仙就是鹤的形象喔!

故事发生在唐朝太和二年,一个皓月当空的夜晚,位于长安城南韦曲的慈恩寺塔院,忽然出现一位容貌高贵秀丽的妇人,领着三、四位身着青衣的婢女,绕着佛塔说说笑笑,显得十分融洽风趣。

妇人一时兴起,回过头对婢女说:“告诉院主,借笔砚来。”笔砚备齐之后,妇人优雅的在北边走廊柱子上题了一首诗,诗中道:“黄子陂头好月明,忘却华筵到晓行。烟收山低翠黛横,折得荷花赠远生。”

写完之后,正当院主手拿灯烛要细看诗句的时候,美丽的妇人和随身婢女竟然全部变成了白鹤,一飞冲天而去,留下目瞪口呆的院主一脸茫然!此传说至今廊柱上字迹尚存,可为左证。

原文:唐太和二年,长安城南韦曲慈恩寺塔院,月夕,忽见一美妇人,从三四青衣来,绕佛塔言笑,甚有风味。回顾侍婢曰:“白院主,借笔砚来。”乃于北廊柱上题诗 曰:“黄子陂头好月明,忘却华筵到晓行。烟收山低翠黛横,折得荷花赠远生。”题讫,院主执烛将视之,悉变为白鹤,冲天而去。书迹至今尚存。(出《河东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