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爆炸VS俄勒冈枪击 陆媒报道大不同(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10-05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柳城爆炸现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10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10月1日前后,中国、美国接连发生社会答案,皆导致逾10人身亡。然而,对于两地的案件细节,中国媒体的报道风格却截然不同。

柳城连环炸 大陆媒体报道寥寥

9月30日、10月1日两天,广西柳城县接连发生18起连环爆炸事故。官方数据称,事故造成11人死亡,51人受伤。据悉,导致爆炸的是数十个快递包裹,爆炸发生不久,中新社便引述柳城县公安局政委蔡天来称,又发现60多个可疑包裹。近日,网络又有消息传出一则有关杭州下沙综合市场张贴的通知,通知称虽然广西柳城连环爆炸案嫌犯已被抓获,但根据他的供述,共有61个炸药包,分布在各地。“目前,只爆炸18个,还有43个包裹没有炸”。

然而,对于这起仍然危机大陆民众的爆炸事件,大陆媒体报道寥寥。《美国之音》报道指,在中国官媒新华网上,“有关柳城县爆炸案的报道被埋藏在一个十分不起眼的角落,不得不靠搜索才能找到,全文仅368个字。”其他门户网站则均转载新华社的通稿,大陆的社交媒体上,相关讨论也全部被封杀。

事实上,爆炸发生不久,就有消息传出,中宣部下达通知,限制所有中国媒体包括社交媒体向柳州派遣记者或发布专题报道,微信、微博等网路平台被要求删除关于爆炸事件的相关图片;只允许官方媒体发布消息,不得自采自编、不得编发微博微信消息、不得开设专题、不得视频直播,违者一律删除。此外,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发布另一条通知,禁止媒体报道时使用爆炸现场的特写镜头。

新浪网更以微博管理员名义发布信息,配合当局的审查:“由于广西柳城县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尚未抓获,为了避免妨碍公安机关侦破案件,请网友和媒体暂时不要发布最新的涉爆信息,等待公安机关的进一步消息通知。”

美国俄勒冈州枪击案登上陆媒头条

然而,对于同样造成10人死亡的美国俄勒冈州社区大学枪击案,陆媒则纷纷放在了更显眼的头条位置。10月1日上午,美国俄勒冈州一所社区大学发生枪击案,造成至少10人死亡,20多人受伤。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每当发生这种大规模枪击时,我都说过,仅有反思和祈祷是不够的。”奥巴马恳请选民向自己所在选区的国会议员施压,推动更有效的枪支管控立法。美国各大小媒体并对俄勒冈州的校园枪击案进行了详尽、实时的跟踪报道。


美国俄勒冈州枪击案部分遇害者(图片来源:脸书组合图)

10月2日晚,中国各大门户网站和主要官媒都转载了新华社对这起枪击案的长篇报道,还配上近十年美国发生的校园枪击案件一览,批评美国管理松懈、枪支泛滥、枪祸不断。

对此,路透社10月2日的报道认为,中国虽对枪支管制极为严格,但大陆很多基建、矿山、采石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都使用火药和炸药,这些爆炸物品很容易流入民间。柳城连环爆炸案正体现出中国对爆炸物品管理的松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