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爆炸VS俄勒岡槍擊 陸媒報導大不同(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10-05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柳城爆炸現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10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10月1日前後,中國、美國接連發生社會答案,皆導致逾10人身亡。然而,對於兩地的案件細節,中國媒體的報導風格卻截然不同。

柳城連環炸 大陸媒體報導寥寥

9月30日、10月1日兩天,廣西柳城縣接連發生18起連環爆炸事故。官方數據稱,事故造成11人死亡,51人受傷。據悉,導致爆炸的是數十個快遞包裹,爆炸發生不久,中新社便引述柳城縣公安局政委蔡天來稱,又發現60多個可疑包裹。近日,網路又有消息傳出一則有關杭州下沙綜合市場張貼的通知,通知稱雖然廣西柳城連環爆炸案嫌犯已被抓獲,但根據他的供述,共有61個炸藥包,分布在各地。「目前,只爆炸18個,還有43個包裹沒有炸」。

然而,對於這起仍然危機大陸民眾的爆炸事件,大陸媒體報導寥寥。《美國之音》報導指,在中國官媒新華網上,「有關柳城縣爆炸案的報導被埋藏在一個十分不起眼的角落,不得不靠搜索才能找到,全文僅368個字。」其他門戶網站則均轉載新華社的通稿,大陸的社交媒體上,相關討論也全部被封殺。

事實上,爆炸發生不久,就有消息傳出,中宣部下達通知,限制所有中國媒體包括社交媒體向柳州派遣記者或發布專題報導,微信、微博等網路平臺被要求刪除關於爆炸事件的相關圖片;只允許官方媒體發布消息,不得自採自編、不得編髮微博微信消息、不得開設專題、不得視頻直播,違者一律刪除。此外,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發布另一條通知,禁止媒體報導時使用爆炸現場的特寫鏡頭。

新浪網更以微博管理員名義發布信息,配合當局的審查:「由於廣西柳城縣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尚未抓獲,為了避免妨礙公安機關偵破案件,請網友和媒體暫時不要發布最新的涉爆信息,等待公安機關的進一步消息通知。」

美國俄勒岡州槍擊案登上陸媒頭條

然而,對於同樣造成10人死亡的美國俄勒岡州社區大學槍擊案,陸媒則紛紛放在了更顯眼的頭條位置。10月1日上午,美國俄勒岡州一所社區大學發生槍擊案,造成至少10人死亡,20多人受傷。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每當發生這種大規模槍擊時,我都說過,僅有反思和祈禱是不夠的。」歐巴馬懇請選民向自己所在選區的國會議員施壓,推動更有效的槍支管控立法。美國各大小媒體並對俄勒岡州的校園槍擊案進行了詳盡、實時的跟蹤報導。


美國俄勒岡州槍擊案部分遇害者(圖片來源:臉書組合圖)

10月2日晚,中國各大門戶網站和主要官媒都轉載了新華社對這起槍擊案的長篇報導,還配上近十年美國發生的校園槍擊案件一覽,批評美國管理鬆懈、槍支氾濫、槍禍不斷。

對此,路透社10月2日的報導認為,中國雖對槍支管制極為嚴格,但大陸很多基建、礦山、採石和煙花爆竹生產企業都使用火藥和炸藥,這些爆炸物品很容易流入民間。柳城連環爆炸案正體現出中國對爆炸物品管理的鬆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