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一定要掌握TPP规则制定权?(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5-10-0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为何一定要掌握TPP规则制定权?(图: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5年10月08日讯】经过数年的马拉松谈判,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终于于10月5日达成。这个协定意义非同小可。

TPP最早源于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四国于2005年6月签订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他们彼此承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及投资等领域相互给予优惠并加强合作。2008年1月,美国就金融服务的贸易自由化加入谈判。2009年11月,美国正式提出扩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并开始推行自己的贸易议题,全方位主导谈判。

TPP文件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有机会窥伺文件的人惊呼,如果TPP协议被正式签定的话,那么全球贸易的游戏规则将被彻底改写,WTO的现存规则有可能被一些源于TPP的新贸易或与贸易相关的规则取代。

据报道,TPP协议将在未来逐步取消数千项关税及各种贸易壁垒,实现工业产品贸易的零关税准入,及服务领域的广泛自由化,并且促成成员国之间在投资、政府采购、竞争政策、技术性贸易壁垒、知识产权保护、国有企业、电子商务、劳工和环境等领域的监管上更高层次的趋同化,并就企业知识产权问题建立统一规则,在各个国家开放互联网,打击野生动物走私和环境破坏行为等。

TPP协议的达成,无疑是奥巴马任期内的一大功绩。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是向经济增长迅速的东南亚地区倾斜,而TPP协议将成为这一外交政策的最大成就。奥巴马称,TPP是这样的一个协定,它能使各国通过更高的贸易准则,来促进经济增长。通过TPP,市场可以在开放的同时,还能保护工人的权力和环境,使发展更加可持续。

一直有一种很流行的观点认为,TPP协议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影响力,让美国而不是中国在太平洋地区设立商业标准。对此,奥巴马直言不讳,“美国不允许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纽约时报》于10月5日刊文“TPP达成贸易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rade Deal Is Reached”)称,美国政府一官员说,“太平洋协定就是建立阻遏中国影响力的壁垒,为全球贸易制定标准,这是奥巴马总统努力向国会推销的核心”。

为何美国一定要掌握TPP规则制定权?这主要是因为,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违规和滥用其规则,几成家常便饭。在WTO内部,对中国操纵汇率、操纵重大工程招投标、补贴国有企业、侵犯知识产权、操纵出口商品价格的指责,不绝于耳,中国和许多国家的贸易纠纷频繁到WTO都难以招架。中国在国际贸易领域里,差不多成了过街老鼠,这并非夸张之言。已有不少声音在质疑,中国是不是要毁掉WTO?

由美国主导,打造一个区别于WTO的、高标准的、拥有广泛基础的协议,应是奥巴马极力推动TPP的初衷。奥巴马在今年六月向美国国会递交TPP“快速通道授权”提案时说,“我们应该制定规则,而不是让中国制定”,“我们不能让一些国家操纵全球经济”。奥巴马目前已获得“快速通道授权”,不过该协议能否在美国国会最后过关,还是一个问题。

中国方面有不少人笃定,TPP就是美国遏制中国的协议,但这不等于中国不想参加。据《自由时报》报道,美方官员说,中方曾有官员私下对TPP感兴趣。而早在2013年5月,中国商务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中国会依据平等互惠原则在进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分析加入TPP的可能性及其利弊。”

其实美方对中国是否加入TPP,近年来立场有所软化。奥习会前夕,美国领导人及经济学家都明确表态,如果中国加入,将为TPP带来更大利益。美国商界不少人士认为,TPP协定若想真的履行,需要更多国家的加入,特别是中国加入。

中国显然面临著两难:如果不加入TPP,和TPP成员国打交道时,就不得不接受规则。如果加入,TPP的高标准和高门槛则意味著,必须对自己动大的手术。中国怎么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