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子无度遗后患,届时气你“血攻心”(图)

发表:2015-10-17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截图)

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女儿,把富养理解成舍得花钱就行,这太简单了。而是要用心呵护,对女儿的理解,给予她足够的关爱。富养就是尽量不给她制造障碍,让她在生活上无忧,幸福感强,精神富足才是真正的富养。

“穷养儿子富养女”是民间流传甚广的一句流传甚广的古训。

另一种相反的古训说法是:

奉劝世间父母亲,管教儿女要严紧。宠子无度遗后患,届时气你“血攻心”。──豫剧《状元与乞丐》

古训,通常言简意赅,寓意深刻,需要我们时刻品味!不能小看!也有人说男孩放养猛如虎,女孩家养秀如花。穷是磨练,男孩是泥土身,将来得成长为男人,所以得经摔经得起风雨。富是呵护,女孩是莲藕身,磕不起,得娇贵着点养。穷与富非物质之比,实乃轻重之分。

富养的目的是要让女孩成长为知性高贵独立的优秀女性。这样无论她最终嫁给谁,幸福的几率都会比较高。

从来富贵多淑女,自古纨绔少伟男。这话说的就是女孩要富养、男孩要穷养的意思,虽然这条古训未必是金科玉律,也未必通行天下,但近几年来却越来越为新时代年轻夫妇所推崇。那么,女孩为什么要富养,究竟怎样才算富养,富养的结果又会怎样呢?

“富”并不完全指金钱

网上经常有网友在BBS上讨论穷养富养的问题,一般世俗一点的说法是,富养就是要让女儿吃好用好,开眼界,以后不会贪图小利,被小金钱所蒙骗,面对诱惑能坚持自我。

其实,热衷讨论这些话题的父母,一般还是有些家底的,多为如今社会的中産,他们重视子女教育,也有能力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资源。但是,他们中的不少人对富养存在误区,或是以为舍得花钱、要什么给什么就是富养,或是热衷于各种兴趣班,钢琴、舞蹈一窝蜂,以为这样就能培养出贵族淑女。

富养的“富”,指的不止是金钱,除了物质财富,还有精神财富。“富养女孩,并非惯养女孩,而是要在物质上开阔其视野,精神上丰富其思想,”富养的真正内涵是“气质高贵”。富养的女孩见多识广,优雅聪慧,并且独立自主。

富养为了嫁得好?

“女孩要富养”的前提是默认了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弱势地位,如上网友在论坛的说法,年轻父母的潜意识,其实是想把女儿嫁得好。让女儿开眼界,长见识,是防止她因为虚荣而被花言巧语的小人所骗;培养各种兴趣爱好,气质修养,是为了进入上层社会做预备。但是,富养的结果就一定嫁得好吗?

相对于男性直面激烈的社会竞争,从小要培养勇敢、吃苦、奋斗这些品质;女性则更偏重家庭建设、协调,所以要从小培养好的气质修养,高贵的品质。但培养一个出色的女孩,并不是为了嫁入豪门,而是优秀的女孩才能匹配优秀的男人。”

富养穷养不用作为教育孩子的坐标,不管女孩男孩,只要尊重他们,给予健康的爱,正常的生长条件,都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这样的个人才能家庭幸福,事业成功。反之,花再多钱,也只是金玉其外的表面文章,区别只是穷得无知还是富得愚蠢而已。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